专题
首页  >  资讯  >  工业技术

曲道奎:机器人企业发展不能靠低成本竞争

  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5日至8月19日在北京举行。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此间接受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分析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新松机器人发展战略。

  再创新高!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持续全球领先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还可以减少劳动者人身事故,如用在辐射、粉尘、高温和高噪声等恶劣的环境中。

  曲道奎介绍,中国机器人在2013年迎来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自2013年起,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不断升高,到2017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消费总量为14.1万台,销量增速高达58.1%,而这已经是中国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目前,这些机器人在国内大多应用于电气电子设备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加工业、塑料和化学制品业、食品制造业。

  对于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曲道奎总结为四个特点:1、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持续高速增长,需求形式良好,但外资机器人增势迅猛, 国产机器人市场占比缩水;2、国产机器人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增长;3、装配领域应用的增势是2017年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一个亮点;4、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继续扩大,设计39各行业大类和110个行业中类。

  “大脑”是核心 服务类机器人还需“进化”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曲道奎表示,创新和研发是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一种类的机器人结构上差异不大,真正可以体现差距的是软件,也就是“大脑”,这正是新松的优势。新松一直致力于软件的开发,在曲道奎看来,这也是新松机器人能够出口超过32个国家,走向世界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曲道奎认为,机器人企业发展不能靠低成本竞争,真正解决人类需求是关键。目前新松的工业机器人已经导入了感知系统,使机器人可以自动适应各类环境,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但在医疗、康复方面,目前所提供的技术和人类真正所期盼的还有差距,服务机器人如何躯体进化未来需要进一步发展。

  机器人进入2.0时代“黑科技”更智能

  工业有4.0,机器人的发展也有两个时代。此前曲道奎曾表示,1.0时代更多的是机器属性,到了2.0时代,人的属性开始逐渐吻合。过去的机器人是机械、电子、控制三大技术形成了整体集体技术支撑,但现在的机器人已经完全跨越这三大技术概念。2.0时代的机器人拥有感知技术、行为技术、决策技术和交互技术。能够实现机器人对非人工环境的高效、精确感知和适应,实现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之间的自然交互。

  曲道奎表示,如今,医用、商用及生活消费类机器人已经全面走向市场。机器人与人类关系将越来越密切,让机器人更加智能化这已成为必然趋势。(蔡琳)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