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彩虹-804D垂直起降无人机如何成为珠海航展“炫舞精灵”

  本次珠海航展上,新型彩虹-804D垂直起降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这种今年6月2日才刚刚完成首次全自主飞行试验的无人机是目前国内同类型无人机中总重最大、载荷能力最强的一款,该机的成功研制一举突破了大轴距低动态响应多旋翼无人机控制技术。

  这种融合了四旋翼无人机和常规无人机特点的无人机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大玩具,但却是拥有军工背景的专业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航天十一院推出高科技产品。该机是彩虹-804家族中最新的一款,是兼顾军民两用市场的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具有起降场地灵活,续航时间长,飞行速度快等优点。

  与前一代的彩虹-804C垂直起降无人机相比,彩虹-804D尾翼结构变化较大,由前者的水平式双尾撑尾翼变成了倒V型双尾撑尾翼,类似于美军RQ-7无人机的尾翼机构。另外,用于垂直起降的4副螺旋桨也由彩虹-804C的支撑梁上部变成了下部,并采用了雪橇式起落架,代替了彩虹-804C上的点状支撑结构。

  彩虹-804D无人机作为一种多旋翼和固定翼无人机集合的垂直起降无人机,因其技术风险低、起降场地适应性强、使用灵活等特点受到无人机使用者的追捧。彩虹-804D无人机采用大展弦比机翼,翼展6.4米,可以在正侧风<10米/秒的环境中完成起降。该机机身后部还有一具螺旋桨,用于推进飞机前飞,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3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00千米/小时,巡航高度为200~3000米,实用升限4000米,航程400千米,作战半径100千米。该机起飞质量100千克,可以携带10~15千克的载荷。

  彩虹-804D无人机可不依靠任何外界设施进行起降,使用方便,部署简洁,利于快速展开执行任务。该机主要用于管线巡查、应急测绘、海洋监测、农林防护、地理环境监测等任务。其前身的彩虹-804C无人机就曾经在2017年5月在山东省淄博市协助中石化公司进行输油管路巡检时,帮助警方发现并抓捕到偷油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一起破坏成品油输油管道盗窃油料的案件。

  彩虹-804D无人机还能够在助农兴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秋分时节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上,彩虹-804系列无人机就参加了飞行表演,向广大农民朋友展示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多样化需求,彩虹-804D无人机可搭载不同的设备完成多元化作业任务,通过获取实际有用信息,为提高粮食产量发挥积极作用;实时监察灌溉水资源污染;对于不同区域的降雨量或是人为灌溉情况可清晰高效地拍摄;在农业测绘以及监测农业土地流失方面迅速作出判断;在一些人员无法进入探看自然灾害情况的地方进行图像采集等。

  此外,彩虹-804D垂直起降优势明显,还可用于野战状态下的军事侦察、监视等作战任务,并能够部署在海军的轻型水面舰艇上,为其提供火炮校射、目标侦察以及临检缉拿支持等服务。(赵清建)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