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军事科技

从察打一体到综合察打 彩虹-5无人机如何多维侦察打击?

  在本次珠海航展上,我们再次看到了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与2016年航展首次展出的样机不同,此次推出的量产型彩虹-5无人机外形更美、体型更大、载荷更多、侦察打击能力更强,还率先被赋予了“综合察打”的新概念,是攻击无人机察打一体功能的进阶版。

  彩虹-5无人机

  彩虹-5无人机系统作为现有量产的最先进、起飞重量最大的彩虹无人机系统,采用了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抗干扰的数据链(包括视距和卫通)以及全天候的侦察载荷和多种武器系统。该机可执行全天时侦察监视、目标精确定位、边海防巡逻、打击毁伤效果评估、对时敏目标攻击等任务,为军方作战提供情报保障,为反恐维稳提供信息支持和打击手段。

  彩虹-5无人机翼展达21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最大升限8300米,最大续航时间40小时,最大飞行速度300千米/小时,最大起飞重量3300千克,任务载荷重量500千克。去年底,彩虹-5无人机完成了7500米高度的飞行试验,随后又在高原上进行了8300米极限高度的飞行试验,该机在换装重油发动机后理论升限将达到9000米,直逼美军MQ-9“收割者”无人机的万米升限指标。

  由于有了彩虹-4无人机在中东丰富的战斗经验,所以彩虹-5无人机在设计上与追求航速的美国“捕食者”等无人机不同,彩虹-5无人机更加强调的是在任务区上空的待机时间,也就是压制威慑时间,让敌人始终处于无人机的打击威胁下,这就对大航程、高航时提出了巨大要求。而形象的比喻就像是城市中警方的“110”巡逻车,强调的是“见警率”和“管事率”!彩虹-5无人机的大载荷使得该机能够携带更多种类的侦察设备,实现多维侦察模式。

  比如在这次展出的彩虹-5无人机上,我们就能够看到一套多模式光电探球,以及腹部的一套合成孔径搜索雷达,可以为彩虹-5无人机提供可见光、红外、电磁等多种探测手段,满足在瞬息万变战场环境下的全域侦察需求,抗干扰能力显著增强。

  光能够看还不算什么,彩虹-5无人机在综合侦察的基础上能够引导挂载的多种制导模式武器进行即察即打!该机机翼下的6个翼下挂梁可以采用双联装、四联装的挂架形式挂载多型导弹、炸弹武器。比如经典的四联装AR-2超轻型空对地导弹和双联装AR-1空对地导弹的组合,前者可以采用INS+激光半主动、GPS/INS+激光捷联、红外成像、电视等制导模式,后者可以采用激光半主动、红外成像、电视、雷达制导等多种模式。此外,还能够携带被动雷达制导的AR-3反辐射巡飞弹和大型的AR-4空对地导弹,以及FT-7B、FT-9精确制导炸弹、“TG100”激光/INS/GPS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等,最大限度满足打击不同目标的不同需求。

  彩虹-5新型弹药还具有一个特点,就是发射高度大大提升,比如改进型的AR-1、AR-2导弹发射高度在5000米,而AR-4导弹发射高度达到7000米,这使得无人机高空发射导弹成为可能,而不需要在发现目标后降低高度进入低空高威胁区域去发射导弹,这将有助于发现和打击瞬时目标,避免因调整无人机发射导弹的姿态和高度导致目标溜走的情况。

  “综合察打”设计理念在彩虹-5无人机上的应用,使得该机从传统的察打一体升格为多维侦察、即察即打,将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可任意收放的“如意金箍棒”都赋予给了彩虹-5无人机,最终凝练出这种新一代的彩虹无人机。(赵清建)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