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爱牙日】洗牙会把牙洗松?专家为你辟谣!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对于口腔科的医生而言,有一个问题已被询问了无数次,那就是“洗牙会导致牙齿变松?”对此,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协婴幼儿口腔健康科学传播专家荣文笙教授解释道“这是个误区!”

人们俗称的洗牙,医学上称之为“龈上洁治术”,是通过超声波振动去除牙齿表面的细菌,结石,色素等牙垢,是治疗牙周炎的基本方法之一,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口腔疾病,不单纯是为了好看。

然而,日常生活中刚洗完牙会出现“不适感”,比如会感觉到“酸痛”、“摇晃”,甚至会有“漏风”的感觉。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什么呢?荣文笙说,这应该是很久没有洗牙才会出现的症状。长时间不洗牙,牙齿里会出现很多黑黑的、黄黄的,如同烧水壶里的水垢一般,这就是牙结石。

牙结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钙化团块,质地较硬,附着较紧,而刷牙是刷不下来的。如果不能做到定期洗牙,牙结石越积越多,牙周疾病也会越来越重,慢慢就会出现牙龈肿痛、牙齿松动移位,甚至牙齿脱落。

“几乎每个人都需要洗牙,包括小朋友。一般牙情况洗牙是靠超声波将牙结石震荡下来。而小朋友洗牙,医生主要会看哪些地方刷的不干净,医生会用手动的器件或者将超声波震荡放到最轻的地方,把小结石去掉。” 荣文笙说。

正规的洗牙操作不但不会造成牙齿松动,相反还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炎症的有效手段,可以防止牙齿的进一步松动。所以,值得肯定的是,洗牙本身是不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的。关于洗牙的频率,荣文笙建议,如果平时非常注意口腔卫生,用正确的方法刷牙,饭后及时漱口等,可以两三年洗一牙。但如果个人口腔卫生做的相对一般,比如抽烟、喝茶,又不好好刷牙,建议三个月洗牙一次。 (白璐)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0_5981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