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对话科学家】爱牙日: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有益于牙齿健康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口福”,也是保障良好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然而,为什么每天刷牙还会有蛀牙?正确的刷牙方法到底是什么?吃什么食物可以健齿呢?为此,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协婴幼儿口腔健康科学传播专家荣文笙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


应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荣文笙介绍,日常饮食中,淀粉类食物较多,在咀嚼的过程中与唾液作用后会变成糖。现在的食物越来越精细,在进食后特别容易形成软垢附着在牙齿表面而且难以清洁。口腔里的细菌会在牙齿表面形成菌斑,软垢中的糖分发酵分解产生的酸性物质慢慢酸蚀牙表面,再加上刷牙的方法不对或者不够彻底,日子长了会形成了龋齿。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荣文笙介绍,正确的刷牙方法叫做“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水平颤动拂刷法是一种能有效清除龈沟内牙菌斑的刷牙方法。拂刷就是轻轻地擦过,掌握这种刷牙方法,能够帮助清除各个牙面的牙菌斑,同时能有效地去除牙颈部及龈沟内的牙菌斑。


具体操作方法是:①手持牙刷刷柄,先将刷头放置于口腔内一侧的后牙牙颈部,刷毛与牙长轴大约呈45°角,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内,部分置于牙龈上;②以2~3颗牙为一组开始刷牙,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往返动作在同一个部位至少刷10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继续拂刷牙齿的唇(颊)舌(腭)面;③刷完第一个部位之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与第一个部位保持有重叠的区域,继续进行下一个部位的刷牙;④刷上前牙舌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⑤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有益于牙齿健康

吃什么可以健齿呢?马冠生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有益于牙齿健康,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他建议以下几种益齿食物

1、乳酪:乳酪中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点奶酪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全脂乳酪中含有不少的能量,因此,体重超重肥胖的要注意选择吃脱脂的或低脂的奶酪。

2、芹菜: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可以生吃的西芹可以增强咀嚼,清洁牙齿刺激唾液的分泌,达到益齿效果。

3、香菇: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腔中的细菌形成牙菌斑。香菇带有独特的风味而且含的能量低,不论煮汤、清炒或凉拌都很可口。每周可以吃2~3次。

4、水:足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便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5、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可以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制作生菜沙拉时,可以剥几片新鲜洋葱加进去;或者在汉堡、三明治里,夹上一些生洋葱丝。每天吃半颗生洋葱,不只预防蛀牙,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及提升免疫力。(白璐)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0_5981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