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对话科学家】全国爱耳日 这些耳病常识都在这里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耳朵便是感知世界美好声音的窗口。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现有听力障碍患者近3000万。其中,年轻人由于常戴耳机、熬夜等生活方式改变,突发性耳聋人数急剧上升。而老年人听力障碍患病比例更高达60%。要想有效预防听力障碍,早发现早预防至关重要。

  产生耳聋的原因都有哪些?出现问题了该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副主任技师孔颖。

  中国数字科技馆:常见的耳部疾病有哪些?

  孔颖:耳科常见疾病根据发病部位不同可分为外耳疾病、中耳疾病和内耳疾病。


  外耳疾病包括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道异物三种。外耳道炎,是外耳道皮肤或皮下组织广泛的急、慢性炎症。耵聍栓塞,外耳道软骨部皮肤有耵聍腺,其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异物。如果耵聍过多,积聚成团,堵塞外耳道,可使听力下降。外耳道异物,异物存留时间过长可引起外耳道慢性炎症、皮肤增生肥厚引起外耳道狭窄。可在异物取出的同时进行外耳道成形。靠近鼓膜的异物会压迫鼓膜,发生耳鸣、眩晕,甚至引起鼓膜及中耳的损伤。若鼓膜及中耳有损伤,必要时可进行鼓室探查。

  中耳疾病分为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负压、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小儿发病率高于成人,是引起小儿听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化脓性中耳炎中,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

  内耳疾病分为突发性聋、老年性聋、梅尼埃病。突发性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在3天以内,相邻的两个频率听力下降20 dB HL以上。其发病原因不明,又称突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其发病特点为单耳发病较多,双耳患者仅占1%,40~60岁成年人发病率高,男性较多,春秋季节易发病。老年性聋为因年龄增长使听觉器官衰老、退变而出现的双耳对称、缓慢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减退。梅尼埃病是病因不明的,以膜迷路积水为基本病理特征,以发作性眩晕、听力损失、耳鸣和耳胀满感为主要症状的内耳疾病。

  中国数字科技馆:产生耳聋的原因有什么?

  孔颖:人的听觉系统以耳蜗为中心,外在的声音经外耳道传入,震动鼓膜和听小骨,再引起淋巴液、基底膜震动,刺激内耳螺旋器的毛细胞,产生听觉,毛细胞把声音信号转为神经冲动,传入听神经至听觉中枢完成听觉。在整个听觉过程中任何环节的病变均可以引起耳聋。

  外耳道的异物、耵聍堵塞、中耳腔积液、中耳炎、鼓膜穿孔、听骨链畸形、耳硬化症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传导性耳聋。

  中国数字科技馆:听力出现障碍,该怎么办?

  孔颖:当发现自己听力出现问题的时候,应及时就医,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医生会根据症状和病情进行相应的诊断和治疗。外、中耳的病变多数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治疗,但有些类型的听力下降是不能的。

  通过药物或手术治愈的,但可以通过助听装置,比如:助听器、人工耳蜗、振动声桥、BAHA等来改善听力,提高生活质量。大家需要记住的原则就是一旦出现听力下降,就要尽快诊断和治疗,以免延误时机,错过最佳的治疗和康复时期。 如果选配助听器一定要到专业验配机构,需有一定资质的助听器验配师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精细化调试。(记者 白璐)

  专家介绍:

  孔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副主任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助听器验配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师、考评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工听觉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听力学分会委员。

  从事临床听力学工作20年,熟悉和掌握听力学的各种测试、诊断,尤其在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者术后调试、畸形及疑难耳蜗植入患者术后调试、低龄婴幼儿助听器验配、助听装置效果评估、双模式调试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儿童听觉行为能力与心理行为能力评估上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国内较早参与到助听装置使用者听觉言语发展和心理行为能力发展跟踪及研究的工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05_7160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