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听见未来!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健康?

  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应如何正确预防耳部疾病,保护听力健康?记者为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副主任技师孔颖。

  孔颖介绍,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避免噪声伤害 ,噪声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明显。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长期工作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戴隔音用耳塞、耳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间休息。特别是青少年在“享受”现代高科技的同时不能忽视耳朵的健康,在使用耳机听音乐时不要把音量调得太大,尤其是在噪声环境下。使用耳机的时间每次不超过一个小时,如果持续使用耳机,应该每隔半小时拿掉耳机,让耳朵适当休息一下。青少年应少光顾电动游乐场、溜冰场、KTV、迪厅和酒吧等噪声环境。远离“蹦迪”、放爆竹等超高分贝的场所;尽量减少暴露在噪声环境的时间。


  第二,避免外伤损害。最主要的就是纠正不良的挖耳习惯。耳垢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运动时的振动和下颌运动时自行排除,不需特别清理,它可自行脱落。但有不少朋友有挖耳的不良习惯,经常喜欢用发夹、火柴梗、棉花棒等物挖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有时掌握不住深浅,或无意被旁人碰撞,戳破鼓膜,导致耳聋。因此为了保护耳朵及听力,必须要纠正不良的挖耳习惯。


  第三,避免游泳后发生的中耳炎。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加强心肺功能增强体质,还具有减肥护肤的功效。很多朋友喜欢游泳,游泳后耳道进水时,有的人喜欢自己用手或棉花棒乱掏,这样做非常危险,因为这样会损伤外耳道壁、鼓膜,引起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发生,严重时损伤听力。正确的方法是千万不要私自乱掏,游泳上岸后,将头偏向一侧,并用手向后上方牵拉耳廓,并单腿跳跃,可将耳内的水流出来。后用清洁的医用棉花轻轻地擦干耳道,耳道皮肤被水浸泡过久或擦耳时受伤,则常可产生疖肿,如果耳朵进水自己无法处理时,应及早就诊。


  第四,耳毒性药物的使用要慎之又慎。许多感音神经性耳聋是由于使用耳毒性药物导致的,这类药物能损伤耳蜗,导致耳聋,因此家长和青少年要有自我保健意识,要了解耳毒性药物的知识,采取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多请教有经验的医务人员,病情不需要者不轻易使用,用药之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掌握药物使用的适应症。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为并发耳蜗损害最多的一种耳毒药物,家族中有耳毒药物过敏史者也应当慎用以上药物。


  第五、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的心态,适当运动以缓解压力,避免长期精神紧张,有劳有逸,调整生活节奏,预防突发性耳聋。该病常常与精神紧张、劳累、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后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如情绪波动过大可引起全身毛细血管的痉挛、收缩,造成内耳听血管血流的严重减慢,发生微循环障碍,从而使内耳听神经缺氧,导致突发性耳聋。


  第六、积极预防和治疗可以导致耳聋的其他系统的疾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及麻疹等。要按时接种预防这些传染病的疫苗,积极防治各种急性传染病(记者 白璐)

  专家介绍:

  孔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应用基础部,副主任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助听器验配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师、考评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工听觉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听力学分会委员。

  从事临床听力学工作20年,熟悉和掌握听力学的各种测试、诊断,尤其在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者术后调试、畸形及疑难耳蜗植入患者术后调试、低龄婴幼儿助听器验配、助听装置效果评估、双模式调试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儿童听觉行为能力与心理行为能力评估上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国内较早参与到助听装置使用者听觉言语发展和心理行为能力发展跟踪及研究的工作。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