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眼疾危害心灵之窗 你对近视眼和远视眼了解多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年来,患有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很多近视眼患者不得不选择戴上眼镜,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一个清晰的世界,一旦摘掉眼镜,眼前模糊一片,痛苦不堪;还有一部分人患有远视眼,顾名思义,远视眼视远清晰而视近模糊。那么近视眼和远视眼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在第23个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周强和胡小凤,请他们来谈谈近视眼和远视眼。

眼科专家王平作为志愿者在为山区孩子检查视力。

(图片来源:潘佳/中新网)

  周强表示,“近视眼和远视眼都是相对于正视眼来说的,正视眼是指外界平行光线刚好聚焦到人的视网膜上,而近视眼是过早地汇聚了焦点,将平行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之前,远视眼则是将焦点聚集到视网膜之后,因此,近视眼和远视眼在视网膜的成像均为虚像,人看事物就会模糊不清。”

  胡小凤说,“近视眼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视远不清、视近清晰;远视眼如果程度较轻,在100~200度之间,视力可能会达到2.0,视近也可以。如果度数较大就会造成视近不清、视远都不清晰,就有可能会造成弱视,如果在幼年时没有及时进行矫正,就会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伤。”

  对于近视眼和远视眼形成的原因,周强提到,近视眼的形成原因有一部分是有先天遗传因素,而现在大部分人患近视眼的原因都是由于后天用眼不卫生或不正确导致,视物过近,时间过长,光线过暗都有可能导致近视的发生,“就好比相机的镜头,看远要拉伸镜头,看近要收缩镜头,这一功能相当于人眼睛的睫状肌,看近物时睫状肌要强力收缩,才能把光线汇聚到正确的地方,假如人的眼睛还没发育好, 睫状肌经常性强力收缩,就容易导致其不回位,这样就会使眼睛屈光状态慢慢改变,而眼睛为了适应这种状态,眼轴(眼球的长度)就会越来越长,最终形成近视。”

  胡小凤补充,青少年时期,随着年龄增长,眼轴逐渐增长,眼睛可能会向近视化的方向发展,视近增加、视觉疲劳等因素可能会导致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另外,远视眼绝大多数是先天因素、遗传因素造成,后天因素极少。

  青少年如何避免患上近视眼?周强表示,建议青少年每天室外活动保持在2小时以上,实验证明,这样可以有效减缓甚至避免近视眼的发生。另外,看书姿势要正确,光线要适当,用眼时间要合理。

  胡小凤表示,如果已经患上近视眼,一定要验光矫正,尽量做医学散瞳验光,获得准确的近视度数,再进行矫正。矫正视力的方法除了佩戴框架眼镜外,也可以佩戴角膜塑形镜,而角膜塑形镜是目前公认的可以缓解近视度数的增长的方法。

  有的人在患近视眼后,会选择通过手术的方法来矫正视力。二位专家强调,选择手术治疗须在青春期过后、屈光度数稳定后进行。值得注意的是,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手术治疗其实是将屈光度数做到眼睛里,使视力恢复正常,但是术后短期会存在眼睛干、涩等症状,即使做完手术,还是应该注意用眼卫生。(景晨龙)

  受访专家: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周强;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胡小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孝斌]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06_7883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