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献血会发胖?空腹献血会减肥?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每年的6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日常生活中“无偿献血,人人有责”“定期献血,救人不绝”等口号随处可见,众所周知,无偿献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甚至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可是许多人对于无偿献血既熟悉又陌生,对于真正的献血知识知之甚少,网络上也一直存在关于献血的流言:有人认为献血会导致人发胖,也有人认为空腹献血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还有人认为献血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针对以上问题,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马峰。

  

  山西太原举办的高中生无偿献血成人礼(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韦亮/摄 

  发胖不是献血惹的祸,与身体代谢等相关 

  马峰表示,献血会使人发胖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献血会使人体血容量在短期内丢失,我们国家的献血法规定,每人每次献血的血容量在200~400ml之间,大概占人身体血容量的百分之十,这些血容量的损失一般对人体没有危害。献血时,医务人员会筛选一些身体健康的人进行采血,每个采血站在采血完毕后都会给献血者一定的营养补偿,而人体发胖主要跟身体代谢、暴饮暴食等相关,跟身体血容量的减少没有实质性的关系。 

  空腹献血减肥并不靠谱,血容量几小时就可补回 

  对于空腹献血会减肥这一说法,马峰表示,这种说法也不靠谱。献血丢失的血容量很少,几个小时就可以将丢失的血容量补回来,这跟脂肪代谢和能量代谢以及减肥没有必然联系。之所以采血站要求献血者空腹献血是因为空腹时血液会相对“干净”,如果暴饮暴食,血液的脂肪颗粒,肾脏、肝脏代谢的毒素等会影响血液质量。

  献血不仅不会危害身体,反而对身体有益 

  有人认为献血会危害身体健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教授李碧娟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曾表示,适当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正常人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约占体重8%),平时有20%储存在肝脏、脾脏等脏器中。献血后,这部分储存血液会很快释放入外周血,参与身体的血液循环。而且,人体细胞也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如红细胞的寿命为120天,血小板为8~10天,献血可以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另外,李碧娟还表示,人在献血后72小时内就会恢复原有的血容量,而血小板在健康人体内则数量充裕,捐献后24~48小时内,血小板数量就可以恢复到捐献前水平。因此,血小板捐献的间隔期为2周。长沙地区每年都有近15万人次的健康献血者,他们都以亲身经历证明了献血无损健康的事实。 

  既然献血对身体没有危害,那么,人们在献血后应该注意些什么?马峰提到,我们国家相关的献血法有很细致的规定,比如一定要在指定的血站来进行献血,当地的血站都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如提供休息区,为献血者发放牛奶、鸡蛋、饼干等补充能量。献血者休息几个小时后,体内的血容量就会恢复正常。(景晨龙)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 马峰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14_80492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