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止血牙膏里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安全吗

  近日,因有血液科医务人员发微博质疑某中草药配方药膏中添加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被热议,更有人直言“云南白药虚假宣传”。10月23日,云南白药集团回应称:确实有使用氨甲环酸,但这符合国家和国际相关规定,并没有违规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那么什么是氨甲环酸?成分是否安全?为此记者采访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研究员刘安。

  氨甲环酸虽是处方药 但遵循牙膏原料标准 可以被使用

  其实氨甲环酸就是传明酸的学名,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氨基酸,在医学上常作为凝血剂。它最早出现在牙膏中,用来改善牙龈出血情况。资生堂最早把传明酸添加到化妆品中,用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现在添加传明酸的美白化妆品已经遍地开花。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研究员刘安表示:消费者禁止未经医师许可随意购买处方药。如果氨甲环酸能作为牙膏用原料,购买牙膏时可以不受处方药限制。毕竟牙膏和药品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相对应的管理要求也不一样。从文献报道来看,氨甲环酸安全性较高。如果氨甲环酸能够作为牙膏用原料,长期使用不存在太大的安全问题,还请大家放心使用。

  氨甲环酸有无剂量要求?牙膏加入氨甲环酸 对人体有无副作用?

  氨甲环酸分为口服片剂和针剂两种,片剂为每片500mg,针剂每支1g。国内推荐剂量是每天1-2g,剂量可根据年龄和症状适当增减。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研究员刘安表示:文献报道氨甲环酸安全性较高,同食盐相当,一般人不会过量接触。有文献报道称氨甲环酸所致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反应、血栓以及由此引起的肾脏、肝脏心血管、肺以及左下肢损害, 另外还有视力损害、耳鸣、癫痈全身性发作等。这些不良反应都是个案,大家不必因此而惊慌。

  如果氨甲环酸属于国家批准的牙膏用原料,对人体影响较小,或者说其使用收益大于风险。本次热炒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氨甲环酸,并不是说牙膏中不能含氨甲环酸,而是说为什么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了氨甲环酸。

  最后,希望大家科学理性认识氨甲环酸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牙龈出血多是由于口腔卫生问题,导致牙齿表面牙菌斑和牙龈沟里面存在细菌,刺激牙龈发炎,毛细血管扩张。强行止血治标不治本,导致患者症状消失以为好了,不及时就医,长期下来会导致牙周问题恶化。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翀]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