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对话科学家】美国国家医学院院长Victor J.Dzau:基因编辑技术要适当应用

  “寿命由基因和环境的组合决定,提升卫生环境和医疗水平,人类会更健康长寿”。在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美国国家医学院院长Victor J.Dzau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科学的发展,很多人的寿命确实延长了,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6岁。

  基因编辑技术真的如此神奇?

  尽管从数据来看,人类寿命相较之前延长了,但疾病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使人更加健康呢?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由此变得尤为重要。

  Victor J.Dzau表示,把一个坏的基因去掉,用好的基因替代这是可能的,目前已经做了一些基因编辑的研究,关于其应用于癌症的研究也可以进入临床阶段了。但对于遗传性疾病,也许未来可以在胚胎里或者在精子和卵子当中做基因编辑,最后再对卵子进行受精,目前该问题还存在争议性。

  基因编辑让人类对疾病有了更新的认识,也许有一天癌症将变得不再那么可怕,但同时它也带来了一些社会性问题。基因编辑真的是万能的吗?会不会打乱一些既定的遗传规律?

  Victor J.Dzau认为,一方面科学技术进步非常快,适当应用会有非常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对其应用必须要非常小心,如果方式错误,就可能引发一些问题。同时,也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不能单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中国是最早做基因编辑方面科学研究的,但目前还停留在研究阶段,对于这项技术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够进一步了解它的影响,目前它还不能应用于人类。

  基因测序技术真的已经成熟?

  基因编辑还在研究阶段,基因测序则已经应用于现实中。就像大众对基因编辑存在质疑一样,基因测序也没有逃脱质疑。

  Victor J.Dzau表示,关于一些疾病,基因测序是成熟的。已知和乳腺癌有关的基因被称为BRAC1和BRAC2,这两个基因存在于少部分的人当中。还有一些基因,它们也可能会极大地提升乳腺癌的患病率,但是这些基因表现的并不明确。对于这些表现不明确的基因,基因测序这项技术就显得不那么成熟,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快速进步,精准医疗走入人们的视线。精准医疗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它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

  Victor J.Dzau也表达了自己对精准医疗的看法,他表示,现在医生通过化验结果来做诊断,有时候需要多次检查才能确定病情,但仍可能存在误诊的情况。精准医疗是做精准的诊断、预测未来,知道要吃什么样的药,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化验,减少服用过多的药物,从而获得更好的结果。(蔡琳)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