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4_49342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肠健康,才会长健康

2017-05-24 16:35:00

 

1958年,世界肠道健康组织(WGO)创始人Henry Cohen博士提出,529日这一天,将永久成为世界肠道健康日2005529日,WGO的研究人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胃肠道学者齐聚一堂,举行了第一次肠道健康研讨会。5年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于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乳酸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由养乐多将世界肠道健康日这个概念引入中国,旨在提升公众的肠道健康意识。

肠健康,才会长健康

人的一生中,几乎都曾有过腹泻便秘的经历和体验,这些症状通过药物治疗通常可以很快痊愈。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不认为便秘腹泻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至少比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要轻。但其实,腹泻便秘不可轻视,其背后也可能会隐藏着更大的可怕的疾病。

人们都讲伤风感冒是万病之源,其实比伤风感冒更可怕的是肠道疾病。肠道状态的优劣同样影响到你的健康质量甚至生命安危。所以,人体健康从肠道开始的说法也并不为过。

肠道,人体的第二大脑

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都来自于肠道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若不是肠道履行着消化吸收营养、清理排泄废物的功能,我们的人体何以健康生存?一旦肠道功能出错,就会给人体带来恶劣影响。

1.肠道每隔1824小时就需要来一次大扫除。如果这种大扫除功能出现故障,或运作出现一点偏差,食物残渣就会在肠道内慢慢堆积。研究资料显示,这些粪便残留物的厚度可达57 厘米,而且其坚硬程度可与轮胎相比——很多人不是直接死于心肌梗死和脑出血,而是难以排泄掉肠内废物,用力过度,诱发心肌梗死或脑出血!废物长期堆积在肠腔内,也会阻碍人体组织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导致营养缺乏和低蛋白血症。诸如贫血、维生素缺乏症、骨质疏松等疾患就将接踵而至,使你虚弱无力。

2.食物残渣的滞留对肠道内壁造成恶性刺激,可诱发炎症,甚至痉挛。这种状况会进一步扰乱肠道的吸收作用,加重营养的缺乏程度。更为糟糕的是有害菌因此而大量孳生,分泌毒素,造成机体慢性中毒。于是,你渐渐感到疲劳、失眠、精神恍惚、痛经、关节肿痛……风湿病、心脏病、癌症等重大疾病便会接踵而至!

3.肠癌直接危及健康长寿。据了解,在我国的近邻——日本、新加坡等地区,肠癌已在各类癌症中名列第二、直逼第一。据中新社报道,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年均新发大肠癌病例13万, 并以年均4%的增幅不断攀升;在癌症发病排名中,大肠癌已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中国发达地区的大肠癌发病率较30年前增长了两倍多,已经接近西方发达国家;2020年,中国可能有550万人罹患该病。另有一组统计数据显示,40岁的年轻人患结直肠癌的比例约占到结直肠癌总人数的20%,中国已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

并且,肠道不仅仅只负责消化。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堪称第二大脑。肠壁薄如蝉翼的网状神经束上有1亿以上的神经元,能够独立运作,自主判断,发号施令。如果肠道患有疾病,势必会给大脑及其他器官带来不良影响。

肠道还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会有淋巴组织。肠道因为表面积大, 接触外来细菌多,所以淋巴组织最发达,集结了人体70%~80%的免疫细胞,前仆后继地对抗着不断入侵的细菌病毒。

可以说肠道疾病是万病之源,肠道健康才是健康之本。

肠道疾病防治要趁早

由于人们忽视肠道健康,缺乏有关肠道的健康知识,一旦发现疾病,多已属晚期,丧失治疗时机。其实肠道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重要的是要做好肠道的保健。

肠道保健策略

1.首先要坚持膳食结构的平衡合理。一日三餐的饮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都吃,尤其是要常吃些全谷类、薯类、豆类、蔬菜瓜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2.吃饭定食定量,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注意饮食卫生等,对保持肠道年轻也很重要。

3.适当运动,持之以恒地参加锻炼,并常做俯卧撑、揉腹等,有利于增强腹肌,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出粪便,使肠道内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肠道老化。

4.保持愉悦情绪。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 情绪的好坏关乎到肠子的安危。诸如过度紧张、焦虑、压抑、恼怒、忧愁等不良情绪,皆可导致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引起肠道内微生态环境失衡。

5.严防肠病临身。一年四季特别是夏秋季节,诸如肠炎、痢疾、食物中毒等都会赶来凑热闹, 而肠病无疑是肠道健康的头号杀手。

6.门诊随诊。一旦有不适症状,如便秘、腹泻、腹胀、腹部不适和放臭屁等,尽早到医院就诊,及时检查,合理诊断,将严重疾病扼杀在摇篮状态。比如大便常规的筛查、结肠镜的检查,是发现早期病变的重要手段,也是治疗早期病变的合理选择。

肠炎患者6大保健措施

慢性结肠炎患者的自身保健是预防复发、根治该病的关键所在。

1.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卷心菜、花生、瓜子等易产气食物。因为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即可诱发本病,甚至加剧症状。

2.柿子、石榴、苹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结肠炎可适量食用。

3.慢性结肠炎患者多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尤其胃肠道易并发感染,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的食物,禁酒及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4.密切观察自己对各种食品的适应性,注意个体差异。如吃一些本不应对肠道造成影响的食品后腹泻加重,就要找出原因,摸索规律,以后尽量不要食用。

5.平常应加强锻炼,如打太极拳,以强腰壮肾,增强体质。

6.注意腹部保暖。

>>相关链接

肠镜检查:肠道疾病的先知

结肠镜检查直观、清楚,还可对可疑部位进行活检,必要时还可即时进行内镜治疗,其优越性显而易见,是其他检查手段所无法替代的。

结肠镜检查的主要适应证为:

1.便血,未能确定为痔疮或肛裂出血,或未能除外大肠引起的便血者。

2.反复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而上消化道检查未能发现病变者。

3.钡剂灌肠X线检查发现大肠异常需要进一步确诊者。

4.发现大肠息肉等需要进行内镜治疗者。

5.炎症性肠病等药物治疗后的随访复查。

6.癌肿或息肉等的手术后或内镜治疗后随访复查。

7.家族中有大肠癌或腺瘤等患者,需要进行体检者。

8.健康检查。美国及亚太地区大肠癌筛查共识是年龄超过50岁者应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中国肠癌病发现比西方提早,故肠癌专家提出40岁以上便须做一次肠镜检查者。

专家简介

石造计,男,副主任医师,肛肠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肛肠分会理事、河北省肛肠学会常委,保定市肛肠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肛肠学会会员,中国抗癌学会员。对肛肠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尤其对肛肠病痔瘘的诊治,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手术方法。

上一篇:引项气血畅,颈痛自然消
下一篇:轻松鉴别假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