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1023_928805_taonews.html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羊毛出在羊身上,羊绒也出在羊身上,但此羊非彼羊

图文:铁骨

导语:寒冬将近,“保暖”又成为了人们日常讨论的高频话题。说到保暖,一定绕不开羊毛,从它们开始被应用至今,都是秋冬保暖衣物的首选材料。而羊绒和羊毛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含义可是大不相同,本期专栏,我们聊聊羊毛那些事儿。

生活在首都这种“秋季极短”的城市,灿烂夏季过后,随时都要准备好迎接猝不及防的寒冷,很可能今天还在穿裙子放飞自我,明天一觉醒来就要套上羽绒服,但若不想过于臃肿,羊绒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内容并非鼓动大家去“剁手”(双十一快到了我知道,但这真的是一篇科普文)。

很多年前,我并不知道还有“羊绒衫”这个东西,一直以为羊身上所产出的物品只有“羊毛衫”这一种类型且保暖效果独占鳌头。

直到有一次和朋友闲聊,说起羊毛衫虽然暖和但亲肤性不佳,不能贴身穿,即使有内衬衣物依旧会感觉“扎扎的”,穿起来不太舒服。朋友说:那就穿“羊绒衫”呀,就是略贵。这是我第一次被安利羊绒衫,但我觉得是我朋友最成功的一次安利了。

为什么呢?因为我不仅在冬天有了更优的保暖选择,还被科普了诸如“羊毛出在羊身上,羊绒也出在羊身上,但此羊非彼羊”这种实用性知识。

►羊毛出自绵羊,羊绒出自山羊

我们通常所说的羊毛物品,如羊毛衫、羊毛毯、羊毛围巾等,所使用的羊毛多出自绵羊。即使绵羊毛很细,业内也称为其为羊毛或细支羊毛,而不叫绒。绵羊毛按细度和长度分为细羊毛、半细毛、长羊毛、杂交种毛、粗羊毛等5类,在纺织原料中占相当大的比重。

绵羊

而羊绒呢,它虽然也是羊身上的产物,但是在绵羊身上可找不到,它只在山羊身上存在,而且位置极其隐蔽,是在山羊毛的根部,靠近皮肤的位置(你也可以理解为靠近羊肉的位置),是生长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这种细绒在入冬时长出用来抵御风寒,到了春天天气暖和后会自行脱落,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

山羊

♦羊绒与羊毛,如何选择?

为什么在羊毛和羊绒之间,我的朋友要向我安利羊绒呢?

这是因为:

1.羊绒比羊毛更保暖。羊绒的保暖程度是羊毛的2-5倍。

2.羊绒比羊毛更轻。羊绒纤维外表鳞片小而光滑,纤维中间有一空气层,所以其重量更轻。

3.羊绒比羊毛更柔软。羊绒纤维由鳞片和皮质层组成,不含髓质层。羊绒的直径是14-16微米,比羊毛细得多。而羊毛的鳞片边缘线粗而不太清晰,与毛干形成较大倾斜,侧面有较多锯齿向外突出,鳞片表面粗糙、不光滑。所以,羊绒衣物的手感更加柔软。

4.羊绒比羊毛的吸湿性更强。这个特点使得羊绒染色后不掉色,色度饱满。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开始对羊绒心动了?

那为什么在市场上,羊绒衫始终和羊毛衫分庭抗礼并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呢?

因为贵啊!

►羊绒为什么贵?

我们来看看羊绒和羊毛在产量、采集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就知道原因了。

首先,在采集方法上,羊毛的采集方法就是“剪羊毛”,类似于剃头,用剪子把绵羊身上的毛剃光,采集过程相对简单。而羊绒,因为它生长在山羊毛的根部,所以在春暖时节山羊脱毛的时候,牧民们就会用特制的铁梳子像梳头一样从山羊身上一点点抓取下来,也称为原绒。这就像理发店的“普通剪”和“精剪”,孰贵孰廉?一目了然。

其次,从产量上来说,羊毛和羊绒的产出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羊绒的产量有多稀少呢?每只绵羊每年可以产几公斤的羊毛,而每只山羊身上每年只能收获几十克羊绒

位于山羊粗毛根部的羊绒也被称为“纤维宝石”

有数据表明,2017 年全球羊毛产量在110万吨左右,而羊绒大约为2万吨。羊绒产量仅占世界动物纤维总产量的0.2%,交易中都是以克论价,是业界公认的“软黄金”。

平均需要5只山羊一起贡献出它们产的绒才能做1件羊绒衫。

因此,羊绒衫的价格高也不难理解了。

不过,令人骄傲的是,最好的羊绒就产自我国内蒙古地区,且全球70%以上的羊绒都产自内蒙古。(为我内蒙大兄弟打call!)

羊绒这么优秀,难道羊毛就一无是处吗?当然不是!

羊毛作为保暖材料之一,保暖性能当然没得说。而且,羊毛的耐酸、耐碱性都比羊绒好,遇氧化剂和还原剂时也比羊绒损伤小。更重要的是,一般来说羊毛制品的抗起球性比羊绒制品要好哦。

►山羊毛该何去何从?

讲完了羊绒和羊毛的区别,那么问题来了,山羊也有毛啊,为什么山羊毛就不能用来做羊毛衫呢?

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这句话用在山羊身上也是比较贴切的,可能大自然已经赐予了山羊“羊绒”这种宝贵的“软黄金”,所以与之相伴的山羊毛就显得逊色不少。

普通的山羊毛,毛粗、刚硬、无卷曲,摩擦系数及摩擦效应都很低,纤维之间无抱合力,不能成网成条,历来不能纺纱,粗毛也只能用来制造毛笔、马鬃尾制刷之类的物品,因此不被用来制作衣物,大多是作为废品处理了。不过科学界已有对普通山羊毛进行变性的研究,以期能够改变它不适于纺织的短板,实现对羊毛资源的充分利用,为粗纺特别是地毯开辟一种新原料。

安哥拉山羊

值得一提的是,山羊毛中也有例外,比如——马海毛。马海毛指安哥拉山羊身上的被毛,又称安哥拉山羊毛。得名于土耳其语,意为"最好的毛"。它弹性好,耐压,有特殊光泽,是制造长毛绒织物的优良原料,目前世界市场上高级的动物纺织纤维原料之一。曾经流行过一阵子的马海毛毛衣用的就是这种原料。

►如何鉴别羊绒与羊毛?

最后,学姐在这里教大家几个比较容易掌握的鉴别羊绒及羊毛衣物质量的方法:

购买前:

1.羊绒衫摸起来手感柔软、丝滑,与皮肤直接接触会很舒适;而羊毛摸起来相对比较粗糙。仿羊绒的物品虽然顺滑但并不柔软、有弹性但不蓬松。

2.由于羊绒是良好的动物蛋白,所以抓一把然后放开,衣服会立即恢复平整,不会起皱。

3.将羊绒衫对着光亮处照一下,查看羊绒衫的密度,好的羊绒衫纹路清晰整齐,不易透出光线;质量不好、密度松的则杂乱无章,易透光。

购买后:

1.烧:羊绒燃烧速度慢,燃烧时会发出蛋白质与火石的焦臭味,烧后的灰呈粉状,一碰即碎;羊毛燃烧时虽然也有类似的焦臭味,但烧后的灰收缩成球状。

2.洗:羊绒衫水洗后基本不缩水,而羊毛衫有缩水现象。

羊毛羊绒,你分清了吗?希望大家能科学选衣,理性消费,度过这个暖暖的冬季。

 

参考文献:

[1]李晓静. 一字之差大不同 羊绒羊毛要分清[N]. 吉林日报,2018-12-27(004).

[2] 吴琼. 基于数字图像处理的羊绒和羊毛纤维鉴别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5.

[3]陈华,潘铭东.山羊毛·开发·利用[J].纤维标准与检验,1998(09):4-6.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