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世界脊柱日:你的颈椎、腰椎健康吗?

编辑:栗子

导语: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脊柱日”,旨在提醒和呼吁人们关注脊柱健康。脊柱相关疾病中,颈椎病、腰椎病最为常见。有报道指出,目前我国腰椎病患者超过2亿人,青少年颈椎病患者比例达到12%,脊柱疾病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有人说,“十个上班族,九个颈椎病”,话虽然夸张了点儿,但也说明了如今颈椎病等脊柱疾病的普遍性。据有关报道,我国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有90%患有脊柱疾病,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也有40%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疾患,而且脊柱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

什么是脊柱疾病呢?简单地讲,脊柱病就是脊柱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许多颈肩腰腿病都属于脊柱病的范畴,比如颈椎反弓、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疾病。肩颈僵硬、腰酸背痛是脊柱疾病最常见的一些症状,严重的还有四肢麻木、头晕恶心、耳鸣心慌等症状。

据《1990~2016年中国及省级行政区疾病负担报告》显示,影响我国居民生命质量的首位疾病是“低背部、颈部疼痛”,这一调研结果估计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2005年和2016年中国导致伤残寿命年损失的疾病及伤害顺位

(注:可以理解为影响我国居民生命质量的主要疾病的排序。)

(图片来源:曾新颖等. 1990~2016年中国及省级行政区疾病负担报告[J]. 中国循环杂志,2018,33(12)。)

脊柱疾病的形成,除了遗传和年龄因素外,多与不良的生活、工作和运动习惯有关。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可以回想一下:

是否会长时间低头看手机?

是否经常长时间站立或坐着不动?


是否长期伏案学习或工作?

是否经常身体前倾坐在电脑前?


是否经常靠在柔软的沙发上看电视、打游戏?

睡觉的床是否太软、枕头是否太高或太低?

是否经常趴着午睡?

搬动重物时,是否没有屈膝下蹲?

是否经常跷二郎腿、穿过高的高跟鞋?

……

上面列举的这些,都会给脊柱带来超负荷的压力,造成颈椎、腰椎等劳损,或加速它们的老化,导致脊柱疾病的发生。而脊柱疾病带给人的痛苦是非常大的,栗子有几位朋友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们不能进行激烈的运动,比如滑雪、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失去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发病严重时,会疼痛难忍,只能平躺在床上,据他们说,起床去卫生间都会成为“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所以,如果你有上面所列的这些不良习惯,以及其他对脊柱健康不利的行为,一定要尽早纠正。同时,还应通过恰当的锻炼增强脊柱肌肉的力量,这样才能给脊柱“减负”,远离脊柱疾病的困扰,提高生命质量。


脊柱,俗称“脊梁骨”,它是由椎骨借椎间盘、关节、韧带和肌肉等连接而成。成年人的脊柱拥有26块脊椎,从上到下分别是7块颈椎、12块胸椎、5块腰椎、1块骶骨和1块尾骨。脊柱具有支撑躯干、进行运动、保护内脏和脊髓等重要功能。


作为人体躯干的中轴,脊柱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上托头颅,中附肋骨,下联胯骨;脊柱内的脊髓,是神经系统的中枢(脑和脊髓统称为中枢神经系统,脑是高级中枢,脊髓是低级中枢),脊髓发出的神经支配内脏器官的功能,支配肢体的感觉和运动功能。

由此可见,脊柱是多么重要。如果脊柱出了问题,轻则身形不正、行动不便、肢体疼痛,重则残疾瘫痪以及导致头部、心脏等其他器官相关疾病。

在脊柱中,颈椎的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所以它最容易发生劳损;胸椎的灵活性小,患病率相对较低;腰椎承担着上半身的重量,站、坐、转身、弯腰等,腰椎都在承受压力,因此腰椎也容易出现问题。

脊柱中经常出问题的椎间盘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把脊柱想象成一条用骨头制成的软鞭,26块脊椎骨是这条鞭子的26个坚硬的小节,在小节与小节之间是椎间盘,除了能够连结椎骨,椎间盘很有弹性,能够变形,有它们在,这条“鞭子”才有了柔韧性,才能灵活地弯曲,相邻的椎骨也不会“硬碰硬”,能够缓冲减震,增加椎骨能承受的压力。


椎间盘的弹性来自组成它的纤维环和髓核。髓核包裹在纤维环内,如果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就会刺激或压迫脊髓和神经,引起疼痛、肢体麻木等症状,这就是常见的脊柱疾病——椎间盘突出。

躯干活动时椎间盘的变化

腰椎间盘突出是最常见的脊柱疾病之一。想要远离它,就要以预防为主,改变不正确的工作、生活习惯,并且通过锻炼加强肌肉力量,让肌肉分担荷载和稳定的工作,减轻腰椎的压力。那如何有效锻炼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宋飞给了我们答案:


1. 小燕飞

简单有效,但是对体力有所要求。趴在床上,胸腹部接触床面,头部和四肢绷直向上翘,坚持5-10秒钟,反复操作。每次5-15分钟,适合体力较好的中青年人群,睡前和早起各做一组很方便。

2. 后抬腿

这是个简化姿势,岁数比较大或体质较弱的人群也都可以尝试。趴在墙上或地上,双手撑住,保持上肢绷直,尽量向后交替抬一条腿,也可以锻炼腰部肌肉。长期坚持,也会有改善。

3. 平板支撑

这是一个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项目。有段时间朋友圈晒记录的比比皆是。主要锻炼核心肌群,当然也包括腰背部的脊柱稳定肌。不过量力而行,一次的记录不重要,关键是要保持锻炼习惯,坚持不懈。

4. 五点支撑

这是老少咸宜的锻炼方式了,重点推荐!难度系数比“小燕飞”低,只需躺在床上,屈肘屈膝,以头枕部、双肘、双足着床,将腰臀部抬离床面悬空。

宋飞医生还强调,这四种锻炼方式哪种都可以,可以根据体力和习惯选择,但关键是做对时机和“论持久战”。在腰腿痛发作期还是以休息为主,只有在缓解期才适合做腰背肌功能锻炼,一次时间可以不用太长,但能长期坚持下来,就可以有效预防腰痛再发作,也能延缓脊柱衰老,让腰椎间盘突出症远离您。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