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81115_893818_taonews.html
培养姬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培养姬

智能电热服,让你美丽不冻人

图文:培养姬

导语:一年一度的双11结束了,你们都买了些什么了呢?学姐在双11期间发现一种可以充电加热的衣服,这是什么原理呢?到底靠不靠谱呢?

一年一度的双11结束了,终于不用再每天翻各种购物app翻到手软眼睛疼,也不用研究各种优惠策略、定时抢大额神券到精神紧张脑瓜疼。我们终于迎来了天天等快递、取快递、拆快递、退快递,以及吃土、喝西北风的日子。在这个每年筹备时间最久、过得最累却又最开心的节日里,你们都买了些什么了呢?

学姐在节日筹备期间,收到某微信公众号的一条推送——能充电加热的裤子。衣服还能充电?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学姐打开快速浏览一番,发现裤子上又有电线、又要用充电宝的,心想这有人敢穿?不会被电到吧?不会炸了吧?肯定是噱头,又来骗我们花钱!一边不自觉地翻到了末尾,看到了四位数的价格,默默地关上了推送。

可以充电加热的裤子

直到购物狂欢节结束之后,学姐又收到另一个微信公众号的一条推送——自带“暖气”的外套。好奇的学姐又点了进去,快速浏览之后发现和上一条裤子好像有点像。这引起了学姐的高度重视,难道是什么新的潮流趋势?经过一番研究,学姐终于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提到冬季取暖,无外乎两种方式:一种是多穿衣服,毛衣、羊毛衫、羊绒衫、大衣、羽绒服等,通过厚厚的衣服来阻止身体热量的散失,从而达到保暖的目的,这种方式属于被动取暖;另一种就是主动为身体提供更多的热源,比如暖气、空调、电热毯、暖宝宝等,通过把电能或化学能转化为热能来主动为我们提供热量。

出门在外的时候,我们就只能靠多穿衣或者暖宝宝来取暖了。对于一些爱美的姑娘来说,把自己裹得像熊宝宝一样臃肿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于是她们宁愿选择寒冷,实在不行贴一片暖宝宝。暖宝宝虽然用着方便,但都是一次性的,无法多次利用;温度也不可控,如果发热温度过高,有可能会烫伤皮肤;而且使用完之后还会产生固体废弃物,给垃圾处理带来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有人就开始研制可以发热的服装。

如何让衣服发热呢?我们知道光能、化学能、电能都可以转化为热能,相对应的也就有光能发热纤维、化学能发热纤维、电能发热纤维。

光能发热纤维中有一些特殊的微粒,可以吸收太阳光,将其转化为热能,从而达到升温的目的。有一种叫做Ceramino纤维的储热保温聚酯材料就能吸收红外线,将其转化为热能,起到储热保温的作用。另外一种叫做Solar-α的复合纤维可以吸收可见光,转化为热能。此外,还有多种纤维也都可以将太阳光转化为热能。但是光能转化为热能的效率较低,并且会受太阳光强度的制约,在阴雨天和室内使用都不太方便。

光能发热纤维吸收太阳光转换为热能

化学能发热纤维是将一些化学物质加到纤维中,利用化学反应产生热量。比如把铁粉加入到纺丝的原料当中,铁粉与空气接触时,发生氧化反应放热,从而达到升温加热的目的。但是这种产品发热效果不是很理想,而且由于铁粉全部被氧化以后,就无法再继续氧化放热了,所以持久性也比较差。前面提到过的暖宝宝也是类似的道理。

最适合用在衣服上的便是电能发热纤维了。这种材料可以导电,在前胸后背后腰膝盖等容易受寒发冷的部位,加入特殊的导电发热纤维,通电以后便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热量,不需要的时候也可以随时断电,十分的便捷。

电能发热很常见,比如我们常用的电暖气。但是想要穿在身上,既轻便又柔软,能够随意弯折,并能够经过洗衣机和水的考验,用金属就不合适了,于是碳的优越性便体现出来了。碳虽然不是金属,但是却能够导电。将含碳的有机纤维材料经过一定的处理,碳化(把碳以外的其他元素去除掉)之后得到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不仅具有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而且韧性好、耐高温。目前,碳纤维已经在电子、航天、军事、能源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近年来,碳纤维也走进了纺织领域,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制作发热织物。碳纤维发热织物柔软、轻薄、透气,穿起来很舒适,随意弯折也不会变形,也不影响发热性能。我们熟知的电热毯,近年来也有一些开始采用这种新型材料。学姐看到的推送里,也都是采用这种碳纤维。除了碳纤维,现在还有一些公司采用石墨烯材料来制作发热织物,电热转换效率更高,耗电量也更小。

碳纤维织物

现在有了可以通电产生热量的材料,剩下就是电源了。把衣服用导线直接连接到家里的插座上显然不现实,因为我们往往是出门在外时需要使用,所以充电宝是一种相对合适的选择。通过导线将充电宝和衣服的接口一连接,衣服便可以开始加热了。不想加热的时候,将充电宝电源关上或直接拔掉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通过衣服上的按钮控制开关。碳纤维在5v左右的电压下工作便具有良好的发热性能,所以电发热服的电压通常都在5v左右,最高也不会超过12v,低于人体的安全电压,所以不用担心用电安全问题。

衣服连接充电宝充电,下方按钮可控制开关及温度档位

可能有人要问了,每个人对温度的需求不一样,那电热衣服可以调节温度吗?那是当然,很多电热服都添加有温度控制模块。既能满足个性化需求,自行调节温度档位;又更具安全性,保证温度不至于过高而引起烫伤或其他危险。有些电热服加上了蓝牙模块,通过手机就能调节温度、控制开关。还有些电热服配有特殊的传感器,当我们脱下电热服而忘了关充电宝时,它也能自动断电,节省充电宝的电量,可以说是相当智能了。

通过手机控制温度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智能。将来如果有更加迷你便携的大容量移动电源出现,不用再随身携带又大又重的充电宝,就更完美了。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让我们共同期待~

这个冬天,智能电热服让你美丽不冻人~你心动了吗?

 

参考文献:

[1]赵邵徽,宋英莉.电发热服的设计要素[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8,47(05):58-60.

[2]李丽莉.发热纤维的开发与应用[J].印染,2015,41(21):49-51.

[3]唐世君,郭诗珧.电加热服装的研制[J].中国个体防护装备,2013(06):5-8.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