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0124_905775_taonews.html
培养姬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培养姬

农历 = 阴历?你可能对历法有什么误解

图文:培养姬

导语:相信不少人每年都会过两个生日,和同学同事朋友一起过阳历生日,和家人一起过阴历/农历生日,而且大多数时候两个生日都不会在同一天。为什么会有阴历和阳历?农历就是阴历吗?本期专栏,学姐带大家了解一下历法那些事儿。

什么是阳历?
阳历,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应该是和太阳有关。很早之前,古人就感受到了季节的周期性变化,而且认识到了这个变化和太阳有关,阳历就是反映四季更替周期的一种历法。由于地球自转的轨道和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不在一个平面,有一定夹角,所以当地球绕太阳转到不同位置时,太阳直射到地球上的位置会发生改变,从而产生了四季的变化,这个变化的周期就是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所用的时间。

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的时间大约为365.2422天,阳历就是以这个时间为参照,安排一年当中有多少天。有时候一年有365天,有时候一年有366天。每年12个月,其中1、3、5、7、8、10、12月分别有31天,4、6、9、11月分别有30天,2月有28或29天。2月有29天,也即一年有366天的那年又被称为闰年,每四年中就有一个闰年。按每四年一个闰年计算,4年的总天数为365*3+366=1461天,平均每年365.25天,比地球绕太阳一圈的实际时间365.2422天多出了0.0078天,这样经过四百年以后就会多算3.12天,所以四百年中要减掉3个闰年,这样能使平均每年的长度更接近实际。这就是为什么一般的年份能被4整除就是闰年,但整百的年份必须是400的倍数才能是闰年。
什么是阴历?
阴历,是根据月亮的周期性变化而制定的历法。在很早的时候,古人就发现月亮会出现周期的变化,从月缺到月圆,再到月缺,如此往复。月相的变化周期大约为29.53059天,所以在阴历中分为了6个大月和6个小月,大月有30天,小月有29天,一年平均下来每个月为29.5天。每个月和月相变化周期相差了0.03059天,这样差不多过32-33个月,也就是2-3年就会差出一天,所以需要每隔几年加一天来进行调整。所以,阴历中也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平年354天,闰年355天。

阴历每月初一是月缺的时候,也称作朔;每月十五左右月亮最圆,称为望。阴历的一个月能很好的反映月亮的盈亏周期,阳历的一个月则无法反映月亮的这种周期变化。由于月亮的盈亏和潮汐之间也有关系,所以古人常常根据阴历来预测潮汐,这对于航海和渔业有很大的帮助。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问题了,阴历一年354天或355天,这和阳历中一年的时间365天或366天差了11天左右。每年差11天,过3年就能差出1个多月,过16年左右就能差出半年。我们知道阳历是能够准确的反映季节变化的,由于阴历和阳历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时间差,所以阴历并不能很好的反映季节更替,也因此很少有国家用纯阴历。
什么是农历?
农历也是根据月相变化来安排每一个月有多少天的,这和阴历是相同的。上面我们提到了,阴历和四季更替的周期差11天左右,为了能跟上四季更替的节奏,古人决定人为增加一年的长度。当然并不是在每一年都增加几天,而是每隔2~3年,就在一年当中增加一个月,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闰月,有闰月的这一年在农历中也称为闰年。每19年中增加7个闰月,平均每年的长度就能和阳历很好的对应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每隔19年,很多人的阳历生日和农历生日就会在同一天。在阴历的基础上定期加上闰月,这就形成了我国的农历,既保留了阴历的特点——能够反映月相的变化,又保留了阳历的特点——能够反映四季的更替,所以农历其实是一种阴阳合历。农历是在阴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并不完全等同于阴历。这里学姐要特别提示大家,农历的闰年和阳历的闰年可不是一回事哦,比如农历2017年有闰六月,所以是闰年;但在阳历中,2017年就不是闰年,阳历2017年只有365天。

提到农历,就不得不提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也属于农历的一部分,由于我国的农历是在阴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所以大家很容易误认为二十四节气和阴历相关。二十四节气是古人通过观察太阳的周期性变化,记录太阳在不同的位置时,风霜雨雪等自然现象以及动植物的生长发育规律等而总结出来的。二十四节气也是以地球绕太阳一圈作为一个轮回,所以和阳历是密切相关的,属于农历中的阳历部分。大家可以对照一下日历,从阳历上看,每年的二十四节气日子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最多相差一两天。比如立春基本上都在2月4日左右,马上到来的2019年2月4日就是立春。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月4日对应的是农历2018年腊月三十,也就是除夕,2020年2月4日对应的是农历2020年正月十一,也就是说即将到来的农历2019年是没有立春节气的。在民间,没有立春的一年被称为“寡妇年”。既然有“寡妇年”,那么一定会有某一年有两个立春节气,有两个立春的年被称为“双春年”。农历2017年就是双春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一下日历。

现在你能分清阳历、阴历和农历了吗?阳历根据太阳算一年当中有多少天,每个月多少天是人为来定,和月亮的变化没什么关系。阴历根据月亮的变化来定每一个月有多少天,固定一年有12个月,不会根据太阳来调节一年的长度。而农历则是一种阴阳合历,根据月亮的变化来定每个月有多少天,同时每隔2~3年加入一个闰月,使得每年的平均长度和阳历相匹配。

参考资料: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天文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