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1031_929427_taonews.html
培养姬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培养姬

衣服选购那些事儿——面料大盘点

图文:培养姬

导语:衣服常用的面料有哪些?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再生纤维都是什么?有什么区别?涤纶、锦纶、腈纶、氨纶等各种“纶”各有什么特点?本期专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衣服最主要的原料是纺织纤维。纺织纤维经过加工可以制成纱线,纱线经过加工可以制成平面状的织物织物再经过一定的工艺处理,就变成了制作衣服的材料。总结衣服材料的生产流程就是:纺织纤维→纱线→织物→衣服材料。本文我们主要从纺织纤维的角度了解一下面料的分类和特点。 

初识纺织纤维 

根据来源不同,纺织纤维可以分为天然纤维和非天然纤维。 

天然纤维 

 

天然纤维是指在自然界中获得的可以直接用于纺织加工的纤维,可以分为植物纤维和动物纤维两大类。植物纤维是通过人工培育植物而获得的纤维,主要组成成分是纤维素,如棉花、木棉、亚麻、苎麻等。动物纤维是通过人工饲养动物而获得的纤维,主要组成成分是蛋白质纤维,包括桑蚕丝、柞蚕丝等丝纤维,以及绵羊毛、山羊绒、马海毛、兔毛等毛纤维。 

非天然纤维 

非天然纤维又叫化学纤维,是指用化学方法和机械加工得到的纤维状物质,根据原料来源和处理方法的不同,可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 

人造纤维又叫再生纤维,是以木材、大豆、牛奶等含天然纤维的物质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成高分子溶液,再经过纺丝和后处理而制成的纤维。以棉短绒、木材、甘蔗渣等含有天然纤维素的物质为原料经化学加工而成的纤维叫做人造纤维素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根据原料、加工工艺等的不同,有粘胶纤维、天丝纤维、莫代尔纤维、铜氨纤维、醋酯纤维等多种类型。以含有天然蛋白质的物质为原料经化学加工而成的纤维叫做人造蛋白质纤维(再生蛋白质纤维),如大豆纤维、玉米纤维、牛奶纤维等。 

合成纤维是指以煤、石油、天然气等物质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制成溶液,经过纺丝和后处理等工序后制成的纤维。根据原料、生产工艺等的不同,合成纤维的种类也十分多样,包括涤纶、锦纶、腈纶、氨纶、丙纶等各种“纶”。 

根据纤维长短不同,纺织纤维又可分为长丝和短纤维两类。当纤维长度达到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时,称为长丝,有天然长丝和化学纤维长丝两种。天然纤维中只有蚕丝是长丝,其余都为短纤维。化学纤维加工成型后一般是长丝,之后可以根据需要切割成短纤维。 

细数常见服装面料 

天然纤维面料 

1. 棉纤维 

棉纤维主要来自于棉花,根据纤维的粗细、长短和强度不同,棉可以分为三类:长绒棉、细绒棉、粗绒面。长绒棉是一种细长、富有光泽、强力较高的棉纤维,最著名的是埃及长绒棉,常用于制作高档棉纺织品。细绒棉是目前主要的棉花品种,在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高,我国90%以上种植的都是细绒棉。粗绒棉是我国利用较早的纺织纤维,纤维短而粗,手感也较硬。天然彩棉制品是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彩色棉花而制成的,不需要染色即可获得彩色。 

 

棉纤维一般吸湿性强、染色性能良好,穿着舒适,手感柔软,牢固耐用但弹性较差,广泛用于内衣、外衣、袜子等。 

2. 麻纤维 

 

麻纤维是从各种麻类植物中(主要是亚麻和苎麻)获得的纤维,是世界上最早被人类使用的纤维。与棉纤维相比,麻纤维产量较少,是一种较为珍贵的纤维。麻纤维吸湿性好,导热性能优良,麻织物十分适合在夏季穿着,凉爽利汗。 

3. 毛纤维 

  

天然毛纤维最常用的就是绵羊毛和山羊绒,此外还有马海毛、兔毛、羊驼毛等等。澳大利亚的美利奴羊毛是世界上品质最佳、产量最高的羊毛,我国是山羊绒生产和出口大国。羊毛主要用于外衣、冬季保暖服装、围巾、手套等,羊绒常用于羊绒衫、羊绒大衣、高级套装等。 

4. 丝纤维 

 

丝纤维主要来源于蚕的茧,包括桑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等等,其中以桑蚕丝质量最好。桑蚕丝织物光泽度好、手感细腻柔滑,是一种高级服装面料。蚕丝最早产于中国,目前我国蚕丝产量依然位居世界第一。蚕丝可加工成薄、中、厚各种厚度的丝绸织物,薄型丝绸织物适合夏季或作内衣穿着,厚的丝绸织物可以冬季穿着保暖。此外,蚕丝还常用于制作礼服。丝织物耐光性差,不能长期受光照,且不耐碱,洗涤时应使用中性洗涤剂。 

化学纤维——人造纤维/再生纤维 

1. 粘胶纤维 

 

粘胶纤维是人造纤维的一个主要品种,是由含天然纤维素的棉短绒、木材、芦苇等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成的。粘胶纤维的短纤维又称为人造棉,长丝又称为人造丝。粘胶纤维具有天然纤维的基本性能,染色性能好,吸湿性强,穿着凉爽舒适,不易产生静电,不易起毛球。但是下水后会吸收大量水分,直径变粗,长度收缩,变重变硬,强度也会下降,不耐水洗,易缩水。 

2. 天丝纤维 

 

天丝与粘胶纤维原料类似,加工工艺不同,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溶剂也与粘胶纤维不同,该溶剂无毒且可以循环利用。此外,粘胶纤维还可降解,是一种环保纤维。 

3. 莫代尔纤维 

  

莫代尔纤维也是采用天然木浆制成,莫代尔手感柔软顺滑,吸湿性强,在干、湿状态下的强度都比粘胶纤维好,缩水率也比粘胶纤维小。莫代尔纤维也可生物降解,具有环保功能。 

4. 大豆纤维 

和上述几种人造纤维素纤维不同,大豆纤维是一种人造蛋白质纤维,是从大豆中提炼出蛋白质经化学加工制成蛋白质溶解液,然后经纺丝而成,生产过程对环境无污染,容易降解。大豆纤维有着蚕丝般的光泽,羊绒般的软糯手感,麻纤维的吸湿、快干特点,穿着舒适保暖,耐酸碱度较好,但是耐热性较差。 

化学纤维——合成纤维 

1. 涤纶 

涤纶,是英文dacron的音译,学名简称聚酯纤维。原料易得,性能优异,用途广泛,是当前合成纤维中发展最快、产量最大的化学纤维。曾经风靡全国的“的确良”就是指的涤纶。涤纶织物具有较高的强度,挺括抗皱,吸湿性较小,易洗快干不变形,洗后免熨烫。但通透性较差,穿着有闷热感,易产生静电、吸尘沾污。 

 

由于不同纤维都存在着各自的不足,人们在用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混纺互补的同时,也在对化学纤维进行改进和研究,其中有一种新型纤维叫做“差别化纤维”,是指在原来纤维的组成基础上进行物理或化学改性处理,使得纤维的形态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能与常规化学纤维有显著不同。目前差别化纤维已经广泛应用于服装面料的生产,而差别化纤维目前主要就是以涤纶为基础制成。其在外观和性能上可以模仿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甚至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2. 锦纶 

锦纶,学名聚酰胺纤维,又称为“尼龙”,是世界上最早的合成纤维,性能优良,原料资源丰富,曾经一直是合成纤维中产量最高的品种,直到涤纶逐渐流行,锦纶才开始退居第二位。锦纶的耐磨性居各种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织物之首。在合成纤维中,锦纶属于吸湿性较好的材料,穿着舒适度比涤纶要好。由于锦纶较轻,所以用来做登山服、运动服或冬季服装会有一定的优势。 

3. 腈纶 

腈纶,学名聚丙烯腈纤维,是合成纤维中出现较晚的品种。外观和手感都比较像羊毛,常用作羊毛的替代品或和羊毛混纺,也被称为“合成羊毛”、“人造羊毛”。 

  

腈纶织物挺括抗皱,保暖性好,有实验结果表明,腈纶的保暖性甚至比同类羊毛织物还要高15%左右。腈纶织物的耐光性居各纤维之首,是户外服装、运动服的理想衣料。腈纶比锦纶还要轻,所以也是轻便服装的衣料之一。但是腈纶织物吸湿性较差,穿着有闷热感,舒适性较差,耐磨性也差,是化学纤维织物中耐磨性最差的产品。 

4. 丙纶 

丙纶,学名为聚丙烯纤维,是最轻的合成纤维,也属于轻质面料。丙纶织物强度和耐磨性好,吸湿性极小,基本不缩水,耐腐蚀,但舒适性差,不耐高温,不耐光。 

5. 氨纶 

  

氨纶,学名为聚氨酯弹性纤维,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是一种弹性较好的纤维,俗称“弹性纤维”。氨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莱卡”了。氨纶一般不会单独使用,而是与其他纤维混纺使用。织物中添加少量氨纶就能大大改善其弹性,使衣服紧贴身体的同时又能活动自如。 

6. 维纶 

维纶,学名聚乙烯醇纤维。用维纶制成的面料外观和手感都和棉织物比较像。维纶在合成纤维中吸湿性、耐磨性相对较好,还耐酸耐碱,但是耐热性、抗皱挺括性差,价格低廉,一般多用来制作工作服或帆布。 

面料性能大比拼 

文章开头提到了,从纤维到衣服面料会经历“纺织纤维→纱线→织物→衣服材料”这样一个过程。其中由纤维纺成的纱线有多种不同的结构,由纱线制成织物也有多种不同的织法,由织物变成衣服面料还要经过多种不同的工艺处理。纺织纤维本身的性质、纱线的结构、织物的织法和组织结构、处理工艺都会影响衣服最终的性能。此处我们主要讲纤维对面料性能的影响。 

1. 保温性 

保温性是指纺织物在有温差存在的情况下,防止热量从高温方向向低温方向传递的性能。 

天然纤维中,棉纤维和毛纤维的保温性比较好,其中羊毛纤维织物比棉织物要好;麻纤维散热快、保温性能差,其织物不粘身体,爽滑透凉,比较适合做夏季的衣服。 

化学纤维中,腈纶的保温性最好,比羊毛还要高15%,其次是丙纶,其他化纤保温性较差。 

2. 吸湿性和缩水性 

吸湿性是指服装材料吸收空气中水分的能力。吸湿性好的材料能够及时吸收人体排出的汗液,保持皮肤与内衣服间处于干燥状态;吸湿性差的材料,人体皮肤和内衣之间会处于高湿区,容易使人感到闷热、不舒适。 

纤维的吸湿性:羊毛>粘胶纤维>麻>蚕丝>棉>维纶>锦纶>腈纶>涤纶>丙纶。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都是亲水性纤维,因此其织物吸湿性会比较好。合成纤维吸湿性都比较差,穿着容易有闷热感,其中维纶相对最好,丙纶吸湿性最差。 

和吸湿性息息相关的就是缩水性,一般吸湿性大的纤维,在水洗后也容易缩水,最好干洗。学姐前段时间网购一件面料为100%粘胶纤维的衬衣,原本袖长能遮住一部分手,水洗后几乎成了七分袖,瞬间从oversize风变成了修身短款,真是十分惨痛的教训。原本只知道羊毛易缩水不能水洗,现在才知道粘胶纤维也是一样。 

3. 抗起毛起球性 

衣服在穿着和洗涤过程中,受到外力揉搓或摩擦会产生起毛和起球的现象。天然纤维织物中棉、麻、丝一般很少产生起毛起球现象,而毛类织物起毛球现象则比较常见。人造纤维一般不易起毛球,但合成纤维很容易起毛起球。 

4. 抗皱性与弹性 

抗皱性是指面料抵抗变形的能力,弹性是面料变形之后的恢复能力,抗皱性和弹性共同影响面料的保型性。 

  

天然纤维中,棉、麻、丝都比毛要容易起皱;麻弹性最差,羊毛弹性最好,蚕丝和棉次之。化学纤维中,抗皱性:涤纶>粘胶纤维>腈纶>维纶>丙纶>锦纶;弹性:氨纶>锦纶>丙纶>涤纶>腈纶>维纶>粘胶纤维。

5. 耐光性 

服装材料在使用和晾晒过程中,会因为阳光照射等因素发生氧化,造成强度降低、褪色等。天然纤维中麻的耐光性最好,棉次之,羊毛较差,丝最差。合成纤维中,腈纶耐光性最好,而且是所有纤维中最好的,可以用作窗帘、床罩、户外服装等。丙纶是所有纺织纤维中耐光性最差的。耐光性排序:腈纶>麻>棉>毛>粘胶纤维>醋酯纤维>涤纶>锦纶>蚕丝>丙纶。 

  

当然,实际生活中,很多衣服都是由多种纤维混纺而成,这种情况下,衣服的性能就是由各组成成分的性能共同来决定了,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纤维的优良性能,取长补短。一般含量越高的成分,对衣服性能的影响也越大。这样通过衣服吊牌或洗唛上的材质说明,我们就能对衣服的性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下次买衣服尤其是网购之前,记得看一下衣服的材质介绍,再理性购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参考材料: 

[1]朱松文,刘静伟.服装材料学(第5版)[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5:5-6,9-15.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