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液态金属
分享到:
展品简介

  本展项主要由展台、多媒体屏幕和展墙组成,主要展示液态金属在一定条件下的运动和形态变化。多媒体播放液态金属生命展示短片,观众可以观看短片,了解液态金属的独特属性与应用。展墙设置了一幅液态金属画,观众在液态金属画前,挥手靠近金属画,无需接触,金属画就会被点亮。展台上设置了液态金属和液态金属反应环境,观众可以操控展台上的操作杆,控制液态金属的运动方向与形态。

  物质的状态

  地球上的大多数物质都以三种状态存在:气态、液态和固态。元素单质的状态,除与温度和压强等外因有关外,还与其相对原子量和核外电子排布有关。相对原子量越大,物质越容易以固态或液态存在(除稀有气体外),所以在元素周期表中,气体元素基本集中在右上方。其余元素的单质大部分在常温下呈固态,只有汞和溴的单质在常温下为液态。

   

  液态金属

  汞是唯一在常温下呈现液态的金属单质,而镓作为低熔点金属,尽管在常温下通常呈固态,但镓基合金可以在常温下呈现液态。

  镓基液态合金,由镓与铟、铋、铅、锡、镉等金属按不同配比制成。区别于传统的室温液态金属“汞”,此类材料在具有优异的金属性和流动性的同时,还兼具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环保、医疗、智能硬件、航空航天等领域都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相关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