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0电影中的心理学

孤独的美食家:吃播为何如此“下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稳,部分电影院恢复开放,许多新电影也开始定档,本期电影中的心理学,我们带来第二篇不是关于电影的心理学文章,下期开始,恢复正常哦。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会干什么?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睡前看吃播是一件让人感觉很幸福的事情。晚上看吃播已经成了不少人的习惯,某小站上的《孤独的美食家》总是有几千人同时在看,而在慢综艺里几个嘉宾说起看吃播也都津津乐道。看别人吃并不会让我们自己获取营养,为什么我们还喜欢看别人吃东西呢?

孤独;美食家

  吃是人生存所必须的,出于本能会被周围环境中的食物,尤其是美味的(高热量的)食物所吸引。中国人说“色香味”,古罗马人也有谚语“我们先用眼睛来品尝”,视觉的刺激是食物的第一特性。当我们在浏览众多信息的时候,那些关于人生存本能的信息,最容易吸引注意。

  我们常说当人过分关注某件事情的时候会“废寝忘食”,而当我们将注意放到食物上的时候,会更容易感到饥饿:饿和饱是一种内脏感觉,当我们特别关注相应刺激的时候,就更容易意识到自己的状态。在人们看到食物的画面之后,身体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比如奖赏回路被激活。有研究发现,人们在短暂的睡眠剥夺之后,看到美食的大脑激活程度更高,这也可能也会解释,为什么晚上看美食节目会感觉更加满足。

 

  食物本身能带给人们快乐,但喜欢看吃播的心理机制又不太一样:看吃的和看别人吃,满足了我们不同的心理需求。吃播2008年开始于韩国,甚至吃播的英语Mukbang也是来自韩语的音译。吃播兴起和流行具有一系列社会、经济、政治变化的原因。家庭结构变化是吃播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过去,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是家庭是生活中日常、重要,且具有一定仪式感的活动。全家人在一定的时间、一起坐在餐桌边,有些人家还会有一些小的“程序”,比如吃饭前先说句话、家长必须先动筷子等等,吃饭也常常是家人交流的时间,而这些都是家庭生活的象征和标记。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独自生活,也就不得不独自吃饭。观看吃播,就好像别人跟自己一起吃饭一样,是为了找个伴。很多吃播博主不单单是吃饭,还跟观众聊天,会营造轻松欢乐亲密的氛围,就跟家人和朋友一样,让孤独的人们感到慰藉。实际上,有时候只看着食物送进嘴里、开始咀嚼、然后咽下去,这种动作的重复就让人很是愉快:简单的内容让人暂时摆脱日常纷繁嘈杂的信息刺激,让人感到轻松下来。

孤独;美食家

  于是不少人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吃饭的时候必须看点什么才行,也由此衍生了不少“下饭综艺”、“下饭电视剧”等等。但是就像从小我们被家长告诫的一样,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不利于健康。但与家长担心的小朋友专注看电视会影响吃饭相反,吃播或者食品相关的广告,会促进人们对这类食物的摄取,尤其是高热量的食物。有研究者比较了高热量食品广告和健康食品广告对人的影响,结果发现,对比低热量的健康食品(蔬菜沙拉),观众会更注意高热量的食品(汉堡和炸薯条)广告,在看完广告之后也会更想吃这些食品,随后的午餐也更多会选择这些食品。

  成年人看下饭综艺往往会吃更多。有研究发现,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吃东西的时候,也容易跟着吃,而当画面结束,观众吃的行为却不会就此停止,而是“帮助角色继续吃下去”。很多吃播为了吸引观众,也会故意地吃得很大声,或者将食物靠近画面,通过声音和视觉的双重刺激,让人们食指大动。有人也对吃播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大多数的吃播并不健康:不仅吃的量出奇多,吃的内容也多是高热量的食物。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稳,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常态,与其看着“孤独的美食家”们吃,找个合适的时机,叫上几个朋友在现实生活里“碰一碰”,好像也很有希望了。

孤独;美食家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519_101990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