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周刊>> 订阅周刊  退订周刊
2016年9月30日 | 总第277期

随着人类对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许多疾病是由于基因结构与功能发生改变所引起的。科学家将不仅能发现有缺陷的基因,而且还能掌握如何进行对基因诊断、修复、治疗和预防,这是基因技术发展的前沿。

——华绍炳

基因解码开启 个体化医疗时代

用错药带来的医患损失已成为世界普遍难题。对此,个体化医疗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案。它可以针对在基因构成或疾病分子性质上相同的患者,在合适的时间对合适的病人群体给予合适的治疗,而且节省医疗资源。

瑞士科学家编辑人类胚胎基因

尽管对人类胚胎基因组进行编辑在过去一年中引发了激烈争议,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称,瑞士科学家Fredrik Lanner已经在全球首次对健康人的胚胎进行了编辑。

基因组测序揭示水熊虫极端环境适应性

水熊虫是一种小型水生动物,又称为缓步动物,9月20日出版的《自然—通讯》发表了一篇有关其基因组测序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在缓步动物体内发现一种基因,其蛋白质能够抵抗人类培养细胞内的DNA损伤。

遗传发育所在肥胖的进化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对人类祖先来说,储存脂肪的基因在饥荒时期可能是有用的,但这些基因是否让后代更易发胖还存在争议。

国家基因库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9月22日,深圳国家基因库开业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隆重举行。深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致辞,祝贺基因库主体建筑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完成三大目标“张謇”号首航成功   服务型机器人日渐走进社会生活
  京津冀200株古树将“试管繁衍”   9月20日被纽约命名为“郎朗日”

小型家用水压切割机

水刀切割机是一种利用高压水射流切割材料的机器,以其冷切割不会改变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而备受青睐。

禅意十足的隐形书架

Z字形的书架,搭配打坐的黑色剪影,放上几本书,犹如浮在空中一般,禅意十足。

另类开瓶器

OTHR是一家以3D打印手段来设计制作产品的工作室。Ico Bottle Opener是一个20面体,如果不给你提示,你能猜到它可用来开启瓶盖吗?

欢迎您对周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请在这里留言

《食品与生活》:究竟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呢?转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即转基因技术)在物种基因组中嵌入了特定的(非同种)外源基因的食品,包括转基因植物食品、转基因动物食品和转基因微生物食品。

《健康与营养》 转基因食品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百科知识》:把一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另一种原来并不含这种基因的生物体内是基因的拼接和重组,也就是转基因,这种技术是基因工程的一种形式。目前的转基因主要分为对植物基因和对动物基因的转移两大类。

不看不知道    转基因技术之大豆
   转基因技术之玉米
   榕哥烙科第138期:宝强亲子鉴定出结果了
转基因食品应该被推广

转基因食品, 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此过程叫转基因。

正方 反方
  应该被推广,转基因食品可以提高食品供应量。   不应该被推广,转基因技术还不够成熟。
   我们所有的食物都是“转基因”产物?
   基因驱动:快速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