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IT业界

科学家预言人工智能将统治未来地球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741 次

【科技讯】8月9日消息,我们看过一些科幻电影,人们也许并不相信其中的剧情,但剧情可能会引发你的思考,如未来是否有某种生物取代人类,从而成为地球主宰者;此类的忧虑,科学家们的回答更使人吃惊,其认为有人类存在,再进化出其它超级智慧物种是很难的。

但现阶段细菌、蚂蚁已在某种程度上统治着地球,未来老鼠、猪等动物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有可能接管地球,而人类可能面对的最大威胁并不是自然进化的生物,而是某种人工智能。

在近期上映的美国科幻大片《猩球黎明》中,因为病毒的漫延和攻击,人类世界已几近崩溃,而获得超级智慧的猿族逐渐成为地球的主宰。在争夺统治权的竞争中,猿族成为胜利者。

但是,尽管电影中的猿族会骑马、会读写英文,也会像石器时代的人类一样打猎,但是科学家认为,其他物种或生命形式将来可能会统治地球的说法太过牵强,并不现实。

甚至有专家认为,根据“统治”一词的定义,事实上已经有其他的生物处于统治地位。

英国莱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简-扎拉斯维泽认为,有人类的存在,很难再进化出其他超级智慧物种。“人类非常擅长除掉竞争对手。”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现代人类已经将许多灵长类动物或其他人种淘汰掉,如丹尼索瓦人、弗洛里斯人以及穴居人等。

专家认为,影视中的假设剧情太不现实,猿类不可能替代人类,因为如今野生的大猩猩和黑猩猩都已经处于危险状态。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数据显示,全球大猩猩数量也刚刚超过10万只,而黑猩猩数量也不足25万只,其他的灵长类动物都没有超过10万只。

地球上的人类数量已达70亿。即使有基因工程病毒的出现而导致95%的人类灭亡,幸存的人类数量也远远超过猿类。

那么是否可能成为猪的星球呢?扎拉斯维泽认为,假设人类因为饥荒、瘟疫、战争或气候变化而大灭绝,那么某种新物种也需要数百万年时间才能进化成智慧物种,才能进化出统治地球的能力。

毕竟,像人类这样智慧的物种在地球生命出现后近35亿年间也才进化出一次。

标签: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