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考古探险

正文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考古探险

现代人类如何来到中国?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55598 次

现代人类如何来到中国?

(化石网报道)据姑苏晚报:“我们是从哪里来?”人类对自己的身世总是充满了好奇,也一直在寻找答案。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存在很大争议的问题。

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为代表的中国遗传学者,通过对我国及周边地区众多民族人群的研究,为中国人群的起源、迁移以及定居的进化历史,勾勒出了大致的图景。

现代人类起源有不同看法

“多地区进化”vs“走出非洲”

不断积累的化石证据已大致能勾画出人类祖先的进化轨迹。目前学界一般认为,人属的早期成员——直立人,大约在20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此后很快就走出非洲向欧亚大陆扩散(即“第一次走出非洲”)。

与当今人类高度相似的现代人大约在20万年前出现。这两种人类的化石在我国都有分布。在著名的北京周口店龙骨山出土的化石中,在古老地层中发现的“北京人”属于直立人;而在年轻地层中的“山顶洞人”则属于现代人。

关于直立人如何进化成现代人的问题成为学界争论的焦点。一种假说认为,各地的现代人由当地的直立人分别独立进化而来。另一种则认为,现代人起源于非洲,其中的一部分人群扩散到除南极洲外的各个大洲(即“第二次走出非洲”); 各地的直立人可能由于恶劣的气候条件或是在与现代人的竞争中失败而导致灭绝。第三种假说强调两次走出非洲的不同人种之间存在“杂交”。

然而,无论是化石还是石器记录,由于受制于埋藏保存等诸多因素,显得十分难得。相关数据如此稀少,使我们只能了解到人类进化历史中有限的若干片段。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的遗传学技术为人类进化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一系列研究工作渐渐把我们身世的谜团层层剥开。

遗传学分析认为

“北京人”已经灭绝了

在人类生殖繁衍的过程中,父母向子代传递遗传信息。这些信息主要通过遗传物质DNA的A、T、C、G四种碱基的排列顺序来编码。随着世代的延续,DNA上的突变会不断地积累。借助数学方法,遗传学家不断地摸索DNA发生突变的快慢和规律,从而可以回溯突变发生的先后次序,甚至推算出特定突变发生的时间。因此,通过研究当今人群的DNA序列信息,遗传学家可以追溯过去不同时段祖先的DNA序列状态,从而重建人群的源流和演化历史。

针对中国人群的源流问题,复旦大学金力领导的研究团队研究了来自163个群体的12127份男性个体DNA样本。通过分析父系遗传的Y染色体上的DNA变异(仅由父亲传给儿子),研究人员发现所有的Y染色体均源自非洲,起源时间在8.9万至3.5万年前。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的团队则从母系遗传的线粒体DNA标记(仅由母亲传给后代)入手。相关结果表明所有样本的线粒体DNA均来自非洲,时间在10万年以内。

这些研究表明中国人群的祖先是来自距今10万年以内“第二次走出非洲”的部分现代人。由于未能检测到来自第一次走出非洲的直立人(如北京人)的遗传组分,研究人员推测直立人和现代人没有发生“杂交”,或是杂交产生的后代未能幸存下来。也就是说,中国直立人的后代完全灭绝了。

标签: 人类 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