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农林牧渔

创建嫁接信息流新理论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352 次

本报讯 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获悉,该校计算生物学中心研究团队在植物嫁接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构建了新理论模型框架和信息流新理论,为进一步阐释嫁接在物种形成上的意义提供了帮助。有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期刊《新植物学家》上。

据了解,植物嫁接是一种古老的无性繁殖技术,在农业、林业与园艺植物繁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嫁接所诱发的植物表型变异是十分普遍的现象。许多研究都致力于探讨产生这一现象的各种原因。

为进一步揭示嫁接植物砧木与接穗的相互作用、嫁接接合部位的维管组织再生等机理,研究团队将博弈论思想引入嫁接试验,用构建微分方程来描述嫁接系统中砧木与接穗两个部分的动态基因表达过程,借此诠释砧木与接穗在该过程中产生的相互影响,取得了可喜成果。

据悉,研究团队正将这一新理论应用到林木嫁接实验中,并将进一步延伸到人体器官移植等方面,可为提升器官匹配效率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郑金武 铁铮 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