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宇宙奥秘

银河系中心黑洞每一万年吞噬一颗恒星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102 次
[摘要]目前,最新研究显示,银河系中心黑洞撕裂邻近恒星,并将细面条状恒星残骸抛射至太空区域。
银河系中心黑洞每一万年吞噬一颗恒星

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质量非常密集,其质量是太阳的数十亿倍,这个超大质量黑洞能够撕裂过于接近的恒星。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多数星系中心区域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这种超密集区域的质量是太阳的10亿倍,它们在强烈引力作用下聚合形成星系。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能够撕碎过于接近的恒星,并将它们残余物抛掷在太空之中。这些恒星将变成类似行星的流浪天体残骸,银河系中这些天体残骸数量达到数十万个。

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一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模拟了恒星过于接近人马座A星系所发生的情景,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召开的美国天文学年会上,研究生伊甸-吉尔马(Eden Girma)提出了这项最新发现,大约每1万年,一颗恒星将近距离穿过银河系超大质量黑洞,在潮汐引力作用下被撕裂。

之后这颗恒星被拉伸成“面条状”,形成细流质量,一半的恒星质量被黑洞引力所吞噬,而另一半则逃逸。

在自身引力作用下,恒星残留质量聚集成类似流浪行星的天体,该研究报告指出,残余自引力使行星质量残骸形成细流状,之后通过束缚能的扩散作用,以一定速度抛射至银河系。(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