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正文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考古探险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46 次

一支由恐龙组成的队伍能否赢得奥运接力赛跑还有待讨论,但它们不大会害怕跳入水中。

古生物学家认为,所有的恐龙都会游泳。虽然姿势可能不会很优雅,但它们确实会游泳。想想大象或马等动物,虽然它们的体型看起来不像是会游泳的,但实际它们都很会游泳。

为什么游泳?

恐龙的游泳动机与海狸或鸭子一样,本能让它们去水里泡一泡。古生物学家表示,它们可能游水去寻找水中的食物、躲避捕食者、给身体降温、从一个岸边转移到或另一个岸边,或甚至游泳横跨河流或海湾等等。

就像所有爬行动物一样,恐龙呼吸空气,并且必须进行有规律的呼吸,无论它们是在水下或水上。因此,恐龙也一样擅长游泳,这样才能保持正常呼吸。

棘龙

虽然大多数恐龙主要都是在陆地上游荡,但是诸如棘龙和重爪龙等一些恐龙可能是两栖的。这两种恐龙的体型和霸王龙一样大,并且具有一种类似于鳄鱼的解剖结构。它们的骨架上长有巨大的骨骼棘,看起来像船帆一样。不过,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些骨骼棘被肌肉、肌腱和皮肤所覆盖,实际上并不能作为兜风的船帆。

除了骨骼之外,古生物学家还发现了恐龙在水里游过泳的痕迹。一些轨迹表明,恐龙在浅水中采用蹬地的方式来游水,就像船夫用一根杆子来推动船一样。

恐龙游泳留下的划痕

例如,在2007年,来自南特大学(University of Nantes)的古生物学家在一个湖底发现了恐龙用爪子划出的痕迹(不是掌印),表明恐龙确实会游泳,这些痕迹是它们在游泳时爪子划过砂岩产生的。

在2005年,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的科学家在古代海床上发现了恐龙的脚印,这些痕迹是由1.65亿年前的一只鸵鸟大小的恐龙留下的。这只游泳恐龙有四肢并用后肢行走,每个后肢有三个脚趾。该痕迹显示,随着这只恐龙涉入越来越深的水中,完整的脚印逐渐变成不完整的脚印,直至仅有爪痕,表明它获得的浮力越来越大。

沧龙

恐龙并非在中生代时期唯一会游泳的生物,在这一时期,许多爬行动物限制在海中生活。蛇颈龙、沧龙和海龟都是生活在海中的非恐龙爬行动物,它们或许只有在产卵时才会上岸。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