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基础科学

外媒:科学家创造出新形态氢:带负电的氢团簇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03 次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美媒称,科学家在实验室创造出了一种新形态的氢——带负电的氢团簇。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1月9日报道,一篇发表在去年12月30日美国《物理学评论通讯》周刊上的研究报告称,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下,每个氢团簇包含一个带负电的氢离子和一些围绕它的氢分子。此前,科学家已发现带正电的离子簇,但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一个分子与一个离子的最简单组合之外,发现带负电的氢离子簇。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物理学家米夏埃尔·伦茨勒及其同事在几滴液态氦中加入氢气,然后用电子束轰击这几滴液态氦,使一些氢分子转化为带负电的氢离子。临近的氢分子(由两个氢原子构成)聚集在一个氢离子周围,形成从几个到60个不等的氢分子组成的氢团簇。

伦茨勒及其同事还确定了这种氢团簇的几何结构。氢分子组成的壳层围绕着一个氢离子。当氢分子充满壳层时,氢团簇最稳定,这也是它最常见的形态。例如,在第一壳层,氢团簇形成了一个二十面体——有12个顶点的立体图形,这个壳层包含12个分子。

在太空中,氢离子簇也许可以在寒冷、高密度的氢气云或巨型气态行星的大气中形成。

标签: 氢团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