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正文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宇宙奥秘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38 次
[摘要]1月12日,金星将上演东大距,在此前后,金星的亮度会达到-4.4等,亮如钻石,非常适合观测。
1月12日金星东大距 公众可赏“钻石级”金星

资料图:2017年1月3日天空里的火星、月亮、金星。拍摄者:Göran Strand

金星东大距示意图

新华社天津1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1月12日,金星将上演东大距,在此前后,金星的亮度会达到-4.4等,亮如钻石,非常适合观测。天文专家表示,这次金星东大距非常适合于北半球的公众观看,观看时间可以长达三个多小时。

金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所谓金星东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东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此时,公众比较容易看到金星,同时,金星的亮度也会有所增加。因此,大距是人们观测金星的好机会。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从2016年9月开始,金星就开始作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亮度逐渐增加,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在不断上升。转过年来,金星的亮度已经达-4.4等,光艳夺目。1月12日,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了东大距的最大值。从这一天的黄昏开始之后的三个多小时内,只要天气晴朗,感兴趣的公众都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金星。

“由于金星地平高度不算太高,非常适合选取一些地面上的景物拍照,有兴趣的公众不妨尝试。有条件的公众如果借助望远镜观测,还会发现,与月亮一样,金星也有阴晴圆缺。”赵之珩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