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网站首页 >> 科技资讯 >> 宇宙奥秘

世界首颗3D打印卫星将入轨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打印|
收藏 发给朋友 举报 浏览 226 次

“Tomsk-TPU-120”是俄罗斯第一颗外壳借助3D打印机制成的卫星,在设计时考虑了多级动态模拟结果。采用这些技术可大大缩短研制时间,减少实际试验次数,还能找到新的材料和设计方面最佳解决方案,以降低项目成本。

托木斯克工业大学高技术物理学研究所所长雅科夫列夫表示,在发射运载飞船时,航天设备及其有效载荷将承受剧烈的震动,可能导致其毁灭。因此,研究和设计这类结构时应考虑到它们的动态加载。

研究人员在该大学的最新项目中采用了新的多级技术,设计考虑了结构部件及材料的内部结构。因此,研究人员在数字设计阶段时,就可以进行最大程度接近现实的虚拟实验。

雅科夫列夫进一步解释称,把每公斤有效载荷运到轨道需要大笔资金,为了保证在飞船上升时卫星部件和结构的完整性,需要利用多个安全节点。采用3D打印这一新生产技术的动态模拟,可大大减少结构重量,同时又不改变其牢固特性和抗震动性。

据悉,此次试验只是研发不同用途小型卫星长期工作的第一阶段。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