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科学连线”第12期|寻找火星生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能找到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吗?

  火星存在过生命吗?看看美国科学院院士怎么说。

科学连线;寻找;火星生命

  对于火星探测来说,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火星和地球的距离将会是一个周期里最近的——仅为5000多万千米。在这个时间窗发射火星探测器,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会更低一些,探测器大概只需要7个月时间就能抵达火星。

  因此,今年7月,中国、美国、阿联酋和欧洲都有可能发射火星探测器,去探索那颗红色星球。在这个意义上说,2020年堪称“火星探索年”。

  过去一些年里,人类对火星已经进行过多次探索,而且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发现,比如证实了火星上存在水。这些发现也引发了进一步的问题:火星上是否存在或者说存在过生命?如果我们在火星上发现了生命存在的证据,那么这无疑将是21世纪最重大的、最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之一,也会革新我们对生命起源和演化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那就意味着,在宇宙的其他地方可能也存在生命。

  现在,距离7月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新一轮的火星探测大幕开启之前,“科学连线”邀请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的安德鲁·H·诺尔(Andrew H.Knoll)教授,请他为我们提前“预测”火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诺尔是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主要研究地球早期生命的演化、地球早期环境,也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漫游者(Mars Exploration Rover,MER)的科学团队成员。在本期“科学连线”中,诺尔教授将根据过去的火星探索发现,以及生命的早期演化规律,来推测火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除了诺尔教授之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沈延安教授、香港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一良也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本期“科学连线”,与诺尔教授共同展望“火星生命探寻之旅”。

  本期“科学连线”将在5月23日晚上19:30-21:30,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新浪微博、百家号、知乎号、央视频、头条号、新浪科技·科学大家、斗鱼科普、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收看。

扫描二维码观看此次直播

科学连线;寻找;火星生命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519_10197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