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科学连线第14期:恐龙是如何长出羽毛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科学连线;恐龙;羽毛

  6月20日晚上19:00至21:00,“科学连线”又要和大家见面了!这期活动将会涉及一个很多人都很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鸟类具有多种羽毛,色彩鲜艳,看起来非常漂亮。这让鸟类在现代动物中显得非常特别——毕竟,除了鸟类,其他动物都没有这么漂亮的羽毛。

  鸟类如此独特,但关于它们,以及它们身上的羽毛的起源却长期困扰着古生物学家。直到19世纪60年代,英国生物学家托马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才找到了解答鸟类起源谜题的线索。

  达尔文出版《物种起源》几年后,德国的一位采石工人发现了一块奇怪的化石,里面藏着一只1.5亿年前的怪物——这只怪物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始祖鸟(Archaeopteryx),它像爬行动物一样有尖利的爪和修长的尾巴,同时还像鸟类一样,拥有羽毛和翅膀。

  赫胥黎发现,始祖鸟和美颌龙(Compsognathus)等小型食鱼类恐龙的化石之间有一些共通点,因此,他提出了一个激进的观点:鸟类是恐龙的后裔。当时,其他科学家完全不敢认同这个观点,因此,关于鸟类是不是恐龙后裔的问题,科学家在接下来的100年里争论不休。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约翰·奥斯特罗姆(John Ostrom)终于为赫胥黎的观点找到了比较可靠的证据。他在北美西部发现了和鸟类非常相似的恐龙——恐爪龙(Deinonychus)。这些恐龙身体轻盈,修长的上肢几乎和翅膀一模一样。

  奥斯特罗姆推测,恐爪龙可能长着羽毛。因为如果鸟类真的起源于恐龙,那么羽毛就必定诞生在恐龙的演化历程中。但是,当时他手里只有恐爪龙的骨骼,所以无法确认这种恐龙是否长有羽毛。

  恐龙是否长有羽毛,以及羽毛是如何演化出来的,就成为了接下来几十年中科学家重点研究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本期“科学连线”的主题。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布里斯托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迈克·本顿(Mike Benton)将在6月20日晚上19:00-21:00,为我们解开关于“羽毛起源”的谜团。

科学连线;恐龙;羽毛

  本顿教授是英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主要研究地球历史上的大灭绝事件、三叠纪时期地球生态系统的演化、恐龙的演化及起源等。他曾经和中国科学家合作,在中国开展过多次野外考察和研究,而关于“恐龙是如何长出羽毛的”这个问题,一些重要线索和证据正是来自中国。

  除了本顿教授之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在恐龙研究领域取得过重要发现的徐星研究员,以及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牛津大学访问学者胡晗博士也将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期“科学连线”。

  本期“科学连线”将在中国数字科技馆、新浪微博、网易科技、斗鱼科普、央视频、知乎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准时观看。

  6月20日晚上19:00-21:00,我们一起解密!

  直播预告:

科学连线;恐龙;羽毛

扫码观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9_10293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