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科学连线第十七期: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彼得·杜赫提教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月3日上午10:00,《科学连线》又要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节目中,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彼得·杜赫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施一副主任将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直播预告;科学连线;诺贝尔;新冠疫情

  《科学连线》是中国数字科技馆举办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科普讲座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嘉星一族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以邀请世界知名科学家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科学对谈,带领公众生动、深入地了解前沿科学。自2018年举办以来,不断探索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串联起国际知名科学家、特邀对谈嘉宾、实验室嘉宾、科技馆和学校等多种元素进行跨时空的科学连线。

  主讲嘉宾:彼得·杜赫提Peter Doherty

直播预告;科学连线;诺贝尔;新冠疫情

  彼得·杜赫提毕业于昆士兰大学兽医学院,因其在免疫学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于1996年获诺贝尔医学奖,并被选为澳大利亚1997年年度人物。此后,他一直致力于支持以证据为基础的相关领域,包括儿童疫苗接种、全球饥饿问题、人为气候变化等。至今,他已面向公众出版了6本科学书籍,最新的著作是《偶然的旅行者》(“The Incidental Tourist”)。

  特邀嘉宾:高福

直播预告;科学连线;诺贝尔;新冠疫情

  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基础医学奖、第19届日本日经亚洲奖、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俄罗斯“加莫里亚奖章”、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以及香港大学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称号等荣誉。

  科学顾问及嘉宾主持:施一

直播预告;科学连线;诺贝尔;新冠疫情

  施一,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免疫学会理事。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自2009年开始,施一教授对流感、埃博拉、寨卡和拉沙热等多种新发突发传染病展开研究,揭示这些病毒的传播和感染机制,并进行药物靶点发现和药物研发研究。目前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Science,Nature,Nature Microbiology, The EMBO Journal,PNAS等国际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连线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12月,其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室。重点实验室牢记中科院新时期“三个面向”与“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来布局科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工作。

  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要聚焦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跨种传播、宿主与病原之间的分子互作及细胞免疫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优势开展基因组学、免疫机理以及药物研发等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并推动成果的转移转化及相关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本期《科学连线》将在2月3日上午10:00开启,欢迎大家准时观看!

  直播入口:

  https://www.cdstm.cn/subjects/kjgldkxk/kxkzb/kxlx/202101/t20210126_1041493.html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26_104149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