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准国鸟,仙鹤家族的现状与保护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时间:2023年2月25日(周六)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目:准国鸟,仙鹤家族的现状与保护

嘉宾:贾亦飞(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理事)

嘉宾简介

贾亦飞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理事

贾亦飞 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副教授)。研究方向湿地生态学和迁徙水鸟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保护与管理方向,主要以鹤鹳类、雁鸭类和鸻鹬类为研究对象,聚焦于迁徙鸟类保护策略、受胁物种致危机制、滨海湿地保护策略开展长江中游水文情势变化与越冬水鸟响应机制、滨海鸻鹬类生态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等。

活动介绍

我国是世界上鹤类分布最多的国家,全世界现存15种鹤类中,有9种在中国分布,他们是赤颈鹤、灰鹤、丹顶鹤、白枕鹤、白鹤、沙丘鹤、白头鹤、黑颈鹤和蓑羽鹤,他们全部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国的大部分地方均能在野外看到鹤类的身影。鹤类是湿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伞护物种。同时,鹤类也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丹顶鹤,是长寿,吉祥和高雅的象征,常被与神仙联系起来,又称为“仙鹤”。当前鹤类保护工作仍比较严峻,如丹顶鹤我国越冬种群只有500-700只左右,因此,保护鹤类即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系统的关键,也是保护民族文化的需求。

本次科普讲座将简要描述我国的9种鹤类的生态特征、种群数量、分布区、迁徙规律等,并介绍目前我国主要的保护工作和国际合作。丹顶鹤曾经作为国鸟的唯一候选,但是最终被放弃,丹顶鹤落选国鸟的原因,引导公众关注身边的鹤类、水鸟和湿地。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220_10760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