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活动

【145期青稞沙龙】打开《机器之门》——科幻中的机器人构想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上世纪末,“赛博空间”、“赛博朋克”等一系列从“控制论”角度反映“高科技、低生活”主题的近未来作品陆续问世,一个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介入或操控人类世界的或然未来图景开始愈发清晰地呈现在了人们眼前。而随着自动化、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完善,那些经典科幻作品中的机器人构想似乎正透过一扇扇“机器之门”照进我们的现实。

  这样一个令人焦虑的现实,在科幻作家江波的新作《机器之门》中也正以一个“精确逼真到窒息的前沿科技画卷”(科幻作家韩松的评论)呈现在了读者面前。这本书描述的正是一个发生在不远的未来,机器人技术历经迅猛发展在人类社会中掀起巨大波澜的故事。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评价这部小说:“以扣人心弦的节奏和生动精准的细节,描绘了一幅极为惊悚的人机世界图景,在奔放的想象中引发对人类与机器关系的认识思考。”

  刘慈欣则评价道:“《机器之门》用卓越的想象力描述了一种可能性,在合上这本书之后,我们都祈祷这样的未来不要变成现实,但书中的景象总是在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那么,究竟《机器之门》这本书描述了怎样一个人机共存的世界会让刘慈欣、韩松、严锋等名家交口称赞呢?那些经典科幻作品中的机器人构想又是如何一步步从想象付诸现实的?当人机共存的社会彻底到来,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针对上述问题,这次的科幻系列青稞沙龙活动邀请了三位重量级嘉宾,为大家带来 “打开《机器之门》——科幻中的机器人构想”免费主题讲座。北京的朋友可以到报名参与现场活动(有福利呦!),外地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实时“收看”讲座内容。


  报名并现场签到得福利:

  (限量级科幻世界周边、《科幻世界》杂志相赠)


  科幻世界珍藏明信片1份


  科幻世界或2017科幻大会纪念便利贴1本


  《科幻世界》2018年3月刊1本

  活动报名方式:

  1. 扫码或点击报名,即可填表报名!


  2. 在微信搜索“中国数字科技馆”,关注中国数字科技馆微信服务号,进入菜单栏:览·活动>江波讲座报名,填入相关信息提交后,会看到“报名成功”页面。活动当天签到入场。名额有限,报完为止。

  活动直播地址:

  1. 中国数字科技馆直播入口:

  https://www.cdstm.cn/zhibo/201806/t20180619_807362.html

  2. B站直播入口:

  活动流程安排:

  10:00-10:30 江波发表主题演讲

  10:30-11:00 尹传红发表主题演讲

  11:00-11:30 嘉宾们从科幻中的机器人构想展开讨论

  11:30-11:50 观众互动

  嘉宾介绍

  江波,中国“硬科幻”代表作者之一,生于七十年代末,2003年开始发表科幻小说,迄今已发表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代表作品《时空追缉》,《湿婆之舞》,《移魂有术》,《机器之道》等。长篇代表作《银河之心》三部曲于2016年完结。其作品屡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星云奖荣誉。新作长篇《机器之门》2018年3月出版。

  姚海军,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科幻世界》主编。1988年姚海军创办中国第一份科幻迷杂志《星云》。1997年在《科幻大王》任编辑。1998年加入科幻世界杂志社,历任《科幻世界》幻迷俱乐部主任、副主编、主编、副总编。从2003年至今,姚海军主编的“世界科幻大师丛书”,引进科幻名著150余种,不但得到了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也为国内科幻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作品资源。

  姚海军是《三体》中文版的责任编辑,是刘慈欣《三体》走向世界的幕后推手之一。

  尹传红,《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著有《幻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奇妙旅程》《该死的粒子:理趣阅读司南》等12部书。在多家报刊开设个人专栏。已发表作品逾200万字。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类),“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1月被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社授予“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19_80748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