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9_481846_taonews.html
首页  >  资讯  >  安全科学

来份人造鸡肉!

美遭遇人造食品监管难题

Memphis Meats公司推出的人造鸡肉。图片来源:Memphis Meats

近日,美国Memphis Meats公司宣布培育出“干净的家禽”。研究人员以人工制造的家禽细胞为原材料,在实验室培育出的人工鸡肉和鸭肉,规避了禽流感等病毒传染的危机。

3月23日,美国Impossible Food公司宣布,其耗资1亿美元的工厂已经建成,“人造肉”量产即将成为现实。

实际上,这并不是人造肉的首次登场。早在2013年,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先进技术培育生成了首个“试管汉堡”,虽然味道并未得到好评,但是却引发了人们对政府如何监管这些人造制品的关注。

据英国《卫报》说,Impossible Food公司的人造牛肉的原材料包括土豆和小麦蛋白、椰子油、山药、氨基酸以及豆血红蛋白。而荷兰的“试管牛肉”则来自实验室培养的细胞。研究人员先从牛的肌肉组织中分离干细胞,并放入营养液中,3周后细胞数目超过100万个。此后,再把它们放入数个小型容器中,细胞合成大约1厘米长、几毫米厚的“肉丝”。大约3000条薄薄的“肉丝”冷冻起来就能组成一块正常大小的“肉饼”。

虽然,迄今为止这些人造食品尚未进入市场。但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创业公司正在努力扩大这类食品的生产规模。Memphis Meats公司希望在5年内将人造肉丸、热狗和香肠推上货架。但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将如何监管这些潜在的新食物。新收获组织首席执行官Isha Datar曾提到,“细胞培养技术带来了许多问题。”

通常,美国农业部(USDA)负责监管肉类、家禽和鸡蛋,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则负责监督食品添加剂的安全。同时,FDA还负责审批生物制剂,包括由人体组织、血液、细胞和基因治疗技术生产的产品。但由于部分人造食物不适用于现有的监管规定,新兴生物技术可能会模糊这些监管界限。

为此,美国科学、工程和医学院正在对未来生物技术的发展和监管进行广泛研究。相关报告于今年3月9日发布。报告称,未来5至10年,美国监管机构将承担起新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审批重任,包括FDA、USDA等。

同时,业界也在思索相关监管部门将如何对待其人造食品。其中一种途径是生产商可以证明他们的产品和现有已被检测的无害产品类似。“大多数食品监管是将新产品与已经被认为是安全的产品进行比对。”Datar说。

杜邦工业生物科学公司产品总监Vincent Sewalt指出,这一方法已被那些使用微生物等生物技术生产酶和蛋白质的企业所采用。例如,酵母能生产特定的淀粉酶,这些酶被添加到烘焙食物中延长其保质期。而Sewalt提到,这些添加剂并未获得FDA的上市许可,“除非你能证明它们是公认安全的东西”。

为了达到标准,企业开始收集已知无毒性、非致病的微生物菌株,然后使用这些菌株生产产品。“如果你选择一种安全的菌株,并再三进行毒理实验证明其安全,那么产品也是安全的。”Sewalt说。

但细胞培养肉类的情况更复杂。这些人造肉不是一种动物,也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被当做食物。美食研究所政策主任Nicole Negowetti表示:“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按照我的理解,USDA负责监管来自动物屠宰的食物,所以他们不应该负责这些人造食品。”

还有人认为,人造肉应当被归在FDA新动物药品申请程序覆盖的范畴内。如果企业生产的人造肉提高了风味、脂肪含量或其他品质,也应被认为相当于给动物使用了药物。而Datar认为有必要创建一个单独的监管机构。“现在,我们的体系应建立新方式适应技术发展”。

除了人造肉,基因编辑培育的“无角牛”、人工改造的细菌、人造奶等新兴产业同样也徘徊在监管界限模糊的边缘。美国政府对于监管这些由CRISPR、合成生物学等生物技术孕育而出的新产品还未做好准备。例如,生产厂商利用酵母和其他成分制造无奶牛的“牛奶”,其牛奶蛋白、酪蛋白和乳清与牛奶的成分相同。然而,这个产品在法律上不能被称为牛奶。因为根据FDA对牛奶的定义,牛奶必须是奶牛的分泌物。

不过,虽然生物技术的加入可能让定义新食品变得困难,但它也可以带来更精确的安全措施。而且,人们还可能在基因中插入条形码和嵌入式身份码,以便识别特定的细胞系,从而帮助相关机构更容易地检查新产品。(张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