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安全科学

插座新国标今日正式实施,这些安全保障事关你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插座新的国家标准今日起正式实施。从今日起,所有厂商生产的插座产品必须符合新国标才能上市。

  作为再平常不过的日用产品,插座给用电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不合格产品引发的事故也常令人触目惊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国家标准的出台实施正是顺应了插座产品安全层次提升的需求。

  据介绍,新旧标准的变化最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性提升以及国家3C认证。每项升级看似只是小细节,却能有效防止不同的用电安全事故。

  新国标插座全自动插拔检测(吴劲珉/摄)

  “保护门的增加能杜绝因误触插孔引发的触电事故,进而保护儿童的用电安全。电源线的加粗则可以增强插座的负载能力,避免由于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的燃烧事故产生。”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国标的实施对插座的“细节”要求将更严苛,对插座企业的制造、检测环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防患于未然。据悉,保护门是设置在插座插口内的挡片,其必须能够防止单极插入,只有两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达到一定力度时才能接触带电部件。同时,新标准还对插座导体横截面积进行了提升,并要求针焰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钟后不起燃,或者起燃30秒后自动熄灭,提高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

  新国标插座出厂合格产品(吴劲珉/摄)

  专家提醒,今后消费者在选购新国标插座产品时,还需要注意电源线径粗细以及是否使用高阻燃材料等细节。这两项指标的加入能够有效防止因用电不当造成家庭火灾。为此,新国标对插线板的绝缘材料还增加了专业性更强的针焰试验项目,提高了绝缘材料阻燃性能,能够有效阻断和降低电气火灾的发生率。

  “即使增加了设置保护门,但插座保护门也有质量优劣之分,插座一旦使用劣质或假冒保护门,当电器电流过大或插接件接触不良而过热时,会造成保护门受热变形,导致插头难以插入、保护门断裂等情况发生。”

  作为新国标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牛集团提前布局,新建了保护门自动化车间,实现了保护门等零部件的自动化组装和检测,同时每个新国标插座在出厂前,还需经过专门的插拔安全测试,以评估保护门的耐用性,提升新国标插座保护门的品质。

  新国标正式实施后,插座行业将迎来转型风口。阮立平表示,公牛集团已于4月13日提前完成了旗下7大系列、300余款插座的新国标全面切换,以期加速插座市场的更新换代。

  新国标对于行业的最大影响,在于推动插座由制造走向“智造”。记者了解到,插座旧标准产品过渡期将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即2017年4月14日前生产并符合原国家标准的产品,允许销售至2018年10月13日。(记者吴劲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14_48306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