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环境科学

臭氧污染来了,“保护伞”如何变成健康杀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根据环保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18日至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会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

  图为5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臭氧指数

  “保护伞”为何变成了臭氧污染

  人们都听说过臭氧,课本还告诉我们,臭氧是保护人们免受紫外线危害的“保护伞”,为何会变成臭氧污染?

  原来,此臭氧非彼臭氧。被誉为“保护伞”的臭氧,主要是指分布在平流层中的臭氧,它可以吸收来自太阳的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死。而造成污染的臭氧,主要是指距地面1-2km的地层臭氧。

  臭氧污染是如何形成的?

  地层臭氧除了少量是由平流层传输至近地面以外,绝大部分是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照射下,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

  臭氧污染常发生在光线充足的季节。近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低压系统控制,且气温不断攀升,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光照加强、温度升高等气象因素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专家介绍,由于夏季气温上升,天气晴朗,紫外线强烈,臭氧污染进入高发季节。

  除了有明显的季节性,臭氧的时间性也很明显。臭氧浓度在清晨最低,8点之后,随着形成臭氧废气增多,日照时间越来越长,臭氧浓度也逐渐升高,并于14点到16点之间达到峰值。之后再缓慢降低,到晚上8点后,臭氧浓度又恢复了最低状态。

  看不见摸不到,却比PM2.5更可怕

  尽管无色无形,臭氧污染的危害却不容小觑。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空气质量安全监测室主任吴亚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臭氧具有强氧化性,臭氧污染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强烈的刺激,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严重的会引发哮喘,甚至导致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等问题。同时,臭氧也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它还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让皮肤长出皱纹、黑斑。

  除了对人体有害,臭氧污染还会造成很多经济损失。比如,臭氧会让植物叶片坏死、脱落、长漂白斑、生长受抑制,从而造成农作物减产。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的生物学家曾2006年发表了一篇论文,提出臭氧会让植物的叶绿素、类红叶素和碳水化合物浓度降低,对光合作用产生影响,从而降低农作物的产量。

  臭氧污染来了,该如何防护?正如前面所说,臭氧污染有着明显的时间性,所以最好的防护措施,就是避免在高浓度臭氧时段外出。(光明网记者宋雅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19_49118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