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9_5962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环境科学

海洋里玩出多少黑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

  来,看海洋里玩出了多少黑科技

    9月12日,在2017中国(青岛)海洋科技展览会上,一大批海洋黑科技竞相亮相,水下探测机器人、无人码头、海水淡化系统……琳琅满目的海洋科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让通过零距离接触到最先进的海洋科技研发成果的现场参展观众大呼过瘾。

  走进海洋科技展览会现场,便看到青岛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款水上搜救示位标,它们就是便于个人携带的遇险救生终端设备。该公司研制的海上搜救示位标可扩展应用到海上钻井平台、勘探、科考、客货及旅游观光船舶、游艇及渔船,保障超过1000万从事海洋生产活动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青岛港则通过展板的形式展出了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化码头。在码头的开发上,青岛港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设计生产业务流程、规划码头总平面布局、建立指标体系和技术规格参数,低成本、短周期形成实施自动化码头系统总集成,构建起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控制系统,此外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作业;首创了世界上重量最轻、循环补电、巡航里程无限制的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并节省换电站建设费用过亿元,比同类设备重量减轻10余吨;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系统,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行业难题。

  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等企业与科研机构都带来了海水淡化最新研发成果,为缓解淡水资源紧张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海水淡化即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展出了用于海水淡化的PTFE中空纤维膜、PTFE中空纤维膜组件、疏水膜接触器、能量回收一体机、手持海水淡化机、小型海水淡化机,同时还带来了古雷港海水淡化沙盘。

  据了解,古雷港经济开发区10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为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单机规模最大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淡化所在该项目中设置了浓海水综合利用接口,将用于提取溴等化工产品,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预留了反渗透海水淡化关键设备测试安装空间和接口,将形成面向全国的万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创新平台和关键设备评价中心。

  随身携带一套终端设备,遇到危险的时候就可以实现自动报警,青岛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多款水上搜救示位标就可以实现。水上搜救示位标(AIS-MOB)HS-01B型是一款基于AIS技术、适合个人携带的遇险救生终端设备。该设备小巧轻便,可配置在救生衣上,适合所有海上交通工具、海上工程作业和海上活动人员携带。

  据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HS-01B型新增遇水天线自动弹起并自动开启求救模式功能,解决遇险者遇险晕厥或受伤等特殊情况下无法人工发送求救信息这类问题。该设备会自动定位遇险者并发送求救消息,同时进行灯光报警等。当HS-01B型开启工作时,可以向一定范围内所有配备AIS的船舶以及AIS岸基站发送含有GPS信息的AIS消息。每个设备都有一个独立的编码,以确保所有船员都可以被及时发现并救援。为了便于夜间近距离救援,HS-01B型还配有一个防水、超亮而且超节能的LED信号灯。HS-01B型所配锂电池无需充电,自动开启后可保证至少正常工作48小时,储存寿命为5年。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19_59624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