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1_5991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环境科学

被诅咒的石化水井之谜

  被诅咒的石化水井之谜

    在英国北约克郡的尼罗河畔有一口神奇的水井,它仿佛被童话里的巫师下了诅咒,不论任何物体,只要一直接触这口井里的水,都会在几个月到十几个月的时间里变成石头。因为水不断地往外渗,流过的地方就形成一个大盖子,把这口井的周围都罩住了。生活在旁边的村民都恐慌不已,害怕接触到井水。

  无独有偶,我国的九寨沟也有这种事情,凡是落到水里的树叶,经过几个月便会石化。究竟为何接触到水的物质会石化呢?难道这些水真的被诅咒了吗?

  其实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地质现象,物质碰到水之所以会石化是因为井水里的矿物质,主要是钙质在起作用。众所周知,北京石花洞的钟乳石和石笋,都是由水里的钙变成氧化钙和碳酸钙所形成的。英国这口神奇的水井其实也是如此。

  钙在地球上的分布很广,量也很大。地壳里钙的含量大概在4.15%左右。如果在石灰岩广布的地区,经过地下水的溶解,含钙量会更大。溶解在水里的钙接触物体后沉淀下来就变成氧化钙和碳酸钙,之后就变成石头了。而且说“变成”石头也只是看上去像石头而已,轻轻一敲就能敲碎。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时期,附近居民还认为这口特殊的井有治病的功能,很多居民都会用其井水泡水治病。井水中的某些矿物质可能会对人体器官发生一些作用,就如泡温泉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疗效一样。至于这井水究竟能给人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就需要大量的临床试验才能真正揭开这个秘密。

  北京的地下水也含有极高的矿物质,除了碳酸钙之外,还有氧化镁、氢氧化镁、二氧化硅、氧化锰之类的元素。所以北京的自来水烧开之后,壶里边很容易结上水垢。通常水垢的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水蒸发后它们就沉淀在壶底上变成水垢。去除水垢的方法也很简单,一般几滴醋就可以使水垢消失。

本文来自: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1_5991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