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环境科学

加湿器 自来水等于“雾霾制造机”?

来源:北京日报

 

检测显示,使用自来水后,PM2.5指数大幅上升,有人据此认为,加湿器会变成“雾霾制造机”。但是,问题恰恰就出在检测方法本身。

我们日常使用的PM2.5检测仪采用“光散射法”,所有气溶胶粒子都是它的检测对象,它本身是无法辨认水蒸气和有害颗粒的。

从理论上说,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就是PM2.5指数,加湿器产生的水蒸气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水蒸气微粒尺寸与细颗粒物接近,这也难怪检测仪的读数会直线上升啦。

所以,我们日常使用的PM2.5快速检测方法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标准方法,指数升高并不代表污染加重。

至于自来水中含病原微生物引发咳嗽、哮喘就更不可信了,现在自来水都是经过消毒的,基本不会存在病原微生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