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1_5135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飞机能发射火箭?Stratolaunch来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据《长沙晚报》报道,由微软的创始人 Paul Allen 投资研发的飞机Stratolaunch,即Stratolaunch巨型双身飞机(以下简称为Stratolaunch),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出库。Stratolaunch一经亮相就引来各界关注,人们对它充满好奇。那么,Stratolaunch是什么样的?它具有哪些特点?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世界首架巨型双身飞机出库亮相。(来源:美国太空新闻网)

Stratolaunch是什么样的?

Stratolaunch是全球最大的飞机,采用双机身设计,该机翼展达385英尺(约合117米),重量达50万磅(226吨),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30万磅(约合589吨)。为了承受如此巨大的身躯,Stratolaunch安装了28个轮子;为了能在天空翱翔,它装有6个来自波音747的巨型引擎。

Stratolaunch的优缺点

军事观察员徐勇凌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Stratolaunch有优点,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优点比如Stratolaunch的外挂能力非常强大,可以完成普通运输机无法实现的特殊载重要求;它以外机身载重为主,在机身内置载重较少的前提下,可以在两个机身之间的机翼悬挂梁设置多个挂点——这种设计不仅使其拥有强大的外挂能力,还解决了运输机机翼大梁结构强度较低的设计缺陷,因此这款飞机的结构非常稳定,也非常安全。与此同时,Stratolaunch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操控起来比较迟缓,遭遇突发的气流天气时,这种结构的飞机抗气流能力比较低。

未来Stratolaunch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建造Stratolaunch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发射小型卫星的需求,将火箭运送到空中进行发射。当飞机升至3.5万英尺高空时,火箭便会进行分离、点火,把卫星送上太空轨道。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与地面发射火箭相比,空中发射火箭具有以下优势:

1、空射火箭无需从零开始加速,可以避开地表浓密的大气,大大减小火箭进入轨道前所需的推力和升力,从而降低成本。

2、空射火箭可以忽略因地面不利的天气所带来的干扰,当周围环境对火箭发射影响较小时,发射过程也会更加安全、便利。

3、地面发射的火箭为了确保各子集掉下来时不伤到地面的人和物,在方向上会有一定限制;而空射火箭可以让飞机飞到合适的地点再进行发射,所受限制较少,火箭发射也更为安全、灵活。(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来自:人民网-科普中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1_5135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