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2_5875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航空航天

创新谋转型 融合促发展

  何 麒 丁三军 李晓滨

创新是驱动事业发展的源泉,融合是促进事业前进的有力手段。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孙智孝多年来始终将创新和融合作为开展飞机设计工作的一贯准则,为国家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制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投身航空工业19载,孙智孝先后获评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某飞机首飞一等功、航空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航空报国金奖等多项殊荣。一次次成功、一项项荣誉的背后,记录着他坚实的足迹与倾情的付出。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新中国组建最早的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从事战斗机的总体设计与研究工作。建所56年来,先后研制的三大系列30多个型号的战斗机,庄严地捍卫着祖国的神圣领空,在我军作战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培养了许多高素质航空科技英才,被誉为“战斗机设计研究的基地,航空英才的摇篮”。

孙智孝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现今最年轻的副所长,同时兼任所CIO、某型飞机型号总设计师。他承担着信息化、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应用、作战仿真体系、软件工程等多项重任。在孙智孝的眼中,只有不断地将创新思维融入设计工作之中,才能促进型号的跨越式发展。

矗立在国内外航空产业飞速发展的大潮中,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面临着转型跨越的契机和挑战。每一次前行、每一步发展都关乎着研究所的兴衰。作为某型飞机总设计师,孙智孝在行业内实现了将“基于模型系统工程”方法应用于型号研制的全生命周期。这一创新性突破来源于孙智孝对型号精品工程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当前引领创新背景下研发模式的精准判断。为了使系统工程方法能够有效应用,孙智孝对技术体系岗位和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一支系统工程师队伍,构建了基于MBSE的飞机研制流程,强化了需求获取、模型传递、虚实验证等环节的闭环迭代,将研制手段推向型号全生命周期。

在孙智孝的带领下,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数字化研制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从全机数字化定义、全三维协同设计、产品结构模块化的单架次飞机状态管理向注重异地系统集成和数据实施有效共享传递、技术状态管控向研发全生命两端延伸、设计规范化控制等方向迈进。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与未来型号的融合、作战仿真体系等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设计氛围中弥漫着创新的热潮。

作为研究所CIO、两化融合管理者代表,孙智孝全面推动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快速建立。围绕着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方针,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贯彻到研究所的管理体系中,形成了从战略分解到新型能力确定再到实施开展、动态调整的全闭环管理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对制度体系进行了新建和调整,规范了业务优化、组织调整、技术开发、资源保障等管理过程。全面梳理信息化工作流程,将信息化与研发、管理主营业务紧密融合,构建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下的信息化管理模式,确保两化融合在研究所落地生根。

谈到创新和融合,孙智孝将两者比喻为承载着现代企业前进的两个车轮。有了创新的土壤,企业才能源源不断地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不断地跨过一道道障碍,迎来新的发展。融合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助推器,技术与管理的融合、传统经验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只有通过融合才能博采众长,不断形成最先进的理念,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谈到未来,他豪情满怀,有无数航空人的付出,必将收获丰硕的果实!

本文来自: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12_58758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