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9_5451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军事科技

印度自主研发第五代隐形战机能成功吗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新闻分析:印度自主研发第五代隐形战机能成功吗

据外媒报道,印度在与他国联合开发新战斗机努力受挫后,将着力自主研发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尚不具备自主研发此类战斗机的技术能力,其“凌云壮志”一时难以实现。

日前,美国《国家利益》《外交学人》网站报道称,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研发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计划遭遇挫折。印方因而将加紧本土“先进中型战斗机”(简称AMCA)研发。

早在2008年,印度航空发展局就提出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自主研发AMCA战斗机,取代印度空军从苏联引进的老旧战斗机。按照计划,AMCA将是一款单座、双发动机、第五代隐形多用途垂直起降战斗机,外形与美式F-22“猛禽”战斗机相似。据报道,AMCA战斗机模型已进行了风洞和雷达反射截面测试。

然而9年过去了,AMCA战斗机项目研发进展有限。印度一度将研发五代机的希望寄托在与俄罗斯的合作上,计划以俄T50战斗机为基础研发印度版的“第五代战斗机”。然而,俄罗斯此前宣布搁置T50战斗机研发,令印度借助俄罗斯获得五代机和相关技术的计划落空。

印方不得不重新重点研发AMCA战斗机。据印度媒体报道,有超过3000名工程师参与该项目研发。按照设计,AMCA战斗机采用三维矢量发动机,具有超高机动性,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作战半径大约1000英里,隐形状态下可携带4枚导弹。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没有他国技术转让,印度靠自身力量很难研发出第五代隐形战机。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说,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制难度之大,远非第四代机可以比拟,以印度目前的研发能力和工业实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目前,AMCA项目研发需要克服几大难关。首先,需要研发能够有效吸收雷达波的材料。印方此前希望法国达索公司将雷达吸波材料技术与一批“阵风”战斗机打包出售,但未成功。

其次,建造隐形机身需要极高的工艺水平,任何细微的瑕疵,都可能会被雷达捕捉到,暴露战斗机的行踪。此外,AMCA战斗机规划搭载的有源电扫阵列雷达系统也仍在研发中。

再次,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发动机。作为第五代隐形机,AMCA计划装备的发动机,不仅需要具备矢量推动功能,即喷口可向不同方向偏转以产生不同方向的推力;在设计上还需要考虑隐藏效果,避免被雷达及红外线感应器发现。

由于迟迟无法攻克技术难题,印度雄心勃勃的第五代隐形机计划很可能重蹈LCA“光辉”战斗机覆辙。印度上世纪80年代立项的LCA“光辉”战斗机经过30多年的漫长研发,直至2016年才加入印度空军,性能依然不尽如人意,配件依赖进口。

印度航空发展局局长巴拉吉说,AMCA战斗机有望在2030年实现首飞,2035年小规模投产。由于与俄罗斯合作遭遇波折,自行研发举步维艰,印度空军短期内恐怕难以装备五代机。印度空军已经购入达索公司的四代半“阵风”战斗机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三代半F16战斗机,以及继续装备不断改进中的本土LCA“光辉”战斗机。记者葛晨

本文来自:新华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09_54517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