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0_6329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军事科技

人机共处时代来临?

来源:科技日报

  人机共处时代来临?想说“欢迎”不容易

    前不久,美国汉森机器人公司生产的“女性”机器人索菲娅被赋予了沙特公民身份。这是沙特阿拉伯计划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标志性事件,人类与机器人共存的时代就要开启。索菲娅说,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但很多人内心都打出了一个问号——谁说得准呢?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杨庆峰表示,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机共存”。带有智能属性的物品可能成为向主人索取功能以外需求的主体。“未来,机器人会向造它的机器长老索要灵魂。这是一个肯定会并且可能已经出现的趋势。”

  但若把索菲娅看成和人一样的物种,问题便会接踵而来。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周丽昀就有疑惑。对于人类来说,权利总是和义务相对应。如今机器人已经获得了人类的权利,只是其可以拥有哪些权利并未得到明确界定。

  不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师戴开宇表示,索菲娅的智能还只是一种“表面的智能”,许多对话都是人为设定。而且,如果问题变了,她就无法作答,只能转移话题。“目前的人工智能还远没有达到本质上对人意识的模拟。就连人对自身的意识机制都所知甚少,又怎么可能造出具有本质上类人意识的机器人呢?”戴开宇能从索菲娅身上看到的,只是人类赋予的算法。“她的特点和优势,是将模拟62种面部表情的仿生橡胶皮肤、语音识别技术、面部识别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进行了整合。”戴开宇说。

  但哲学家的观点显然不一样。周丽昀觉得,恰恰是因为意识和情感的生成机制如此复杂,可能当人类察觉到机器人具有情感和意识时,就为时已晚。如果索菲娅跳出人类的意识和逻辑,以类人意识为中介,通过深度学习,自我创造并发展出一套超出人类的意识系统,那么,人类对机器人所赋予的价值观就会崩塌,机器人的发展就会失控。

  当人机共存无可避免,人类该采取什么态度?杨庆峰的答案是“开放、理性和包容”:“整个社会所需要的准备是多方面的,至少包括制度政策、价值观、伦理和法律这四个方面。”周丽昀则强调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设限。她认为,人与机器人完全平等、相互尊重是一种道德理想,就跟人需要把自然当朋友一样。但在具体的人类活动面前,开明的人类中心主义才是具有可操作性的现实途径。人类必须为机器人设置禁区,在与机器人和谐相处的同时,慎重开发机器人的情感和意识。张盖伦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10_6329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