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8_5183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科普学

研究揭示假新闻和骗局被疯传之谜

来源:科学网

《自然—人类行为》本周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推断,个人注意力有限和信息过载或许能解释低质量信息(比如假新闻和网络骗局)为何会在社交媒体上病毒式传播。要开发控制虚假信息传播的新工具,理解假新闻病毒式传播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

先前的研究表明,社交网络结构和注意力有限足以导致病毒式迷因(meme)的出现。从逻辑上看,信息的质量似乎应该与哪些信息会被病毒式传播有关,但社交媒体网站上假新闻的盛行却表明情况并不是这样。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的Diego Fregolente Mendes de Oliveira及同事表明,行为限制降低了社交媒体平台区分高质量信息和低质量信息的能力。他们在研究中开发了一个迷因(即可传播的信息或概念)扩散模型,以探索信息负荷(一个人在单位时间中接收的平均迷因数量)和人的注意力是如何与迷因质量相互作用,以影响其流行程度的。

研究人员发现,理论上,实现信息质量与多样性良好平衡的社交媒体市场是可能存在的。然而,在使用来自推特和Tumblr的信息负载和用户注意力现实指标对模型进行调整后,他们发现高质量和低质量信息会以相似的速率被分享。

作者总结,增强社交媒体辨别力、预防虚假信息传播的一种方法是限制机器人用户,这种机器人在社交媒体中传播了大量低质量信息。(张章)

本文来自:科学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柯杰]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8_5183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