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6_4815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信息技术

库克说苹果要活一千年 那让我们看看苹果怎样才能千年不倒

来源:腾讯科技

  BI中文站 3月26日报道

  去年夏天,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就公开畅想该公司的未来,称苹果能够屹立千年不倒。

  不过,库克的美好愿望似乎现在面临一些挑战,竞争对手的不断发展以及自身存在的弱点对其帝国基业构成一定的威胁。

  仅仅考虑以下这些问题:

  • 谷歌(微博)自主研发的Pixel在苹果裹足不前的智能手机领域进行创新。

  • 微软正在打造PC和平板电脑,对Mac和iPad构成更大威胁。

  • 亚马逊的Alexa虚拟助手和Echo设备逐步占领新兴的智能家居市场,苹果的智能家居体系HomeKit尚未形成气候。

  与此同时,苹果的果粉担心该公司不再那么专注,其反复开发一些不那么有创意的硬件,而不是精心打造一些突破性产品。要知道,革命性产品才是苹果崛起的真正原因。外界对于苹果新款iPhone、神秘的苹果汽车项目以及传言中的智能眼镜越来越缺乏耐心。

  对于一家致力于做成千年老店的公司而言。目前的局面并不令人十分放心。库克接管苹果已有数年时间,但他仍有很多事情需要证明。

  当每个人都担心苹果已经失去其魔力时,现在值得回头看看该公司为捍卫未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苹果或许不能屹立千年,但可以有理由感到乐观,苹果并不是稀里糊涂地迎接明天。

  孩子就是未来 

  短期而言,苹果正在放弃其高端形象,降低产品价格,以获得更多受众。

  本周,苹果发布了较为便宜的新款iPad,并对其最便宜的iPhone进行升级,这反映出苹果渴望在价格上,而不仅仅在功能上与Android进行较量。iPad价格下降对于消费者是一件好事,但或许也更有利于苹果在课堂上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课堂一直是苹果大力推广的领域。库克在很多场合强调,希望该公司自主编程语言Swift成为孩子们进入编程世界的主要方式。虽然Swift从理论上可以为任何硬件开发软件,但其最兼容iPhone和Mac。

  换句话说,苹果短期工作相当直接,就是让尽可能多的用户使用苹果的技术,尤其重视让这些用户在学生时代就使用苹果产品,并终生被“套”。

  不仅仅有iPhone 

  切记销售更多iPhone是苹果的第一要务。不管是iMessage还是AirPods ,这些产品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使用iPhone,远离Android手机。

  这一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道理很简单,虽然亚马逊Echo设备取得初步成功,但智能手机仍是平衡便携性和功能性的最佳设备。

  不过,智能手机的优越性不能永远持续下去。包括库克在内的很多人士认为,增强现实(AR)是未来发展方向。值得一提是,微软认为增强现实能够淘汰智能手机。当所有需要的信息都能直接展现在眼前时,谁还愿意带着手机?

  微软、Magic Leap以及谷歌都希望在苹果起步之前,利好增强现实这一优势技术在未来转型中占得先机,

  如果不犯错误,增强现实将令苹果处于守势。苹果面对的不仅仅是一款Android手机,而是威胁其iPhone整个概念的技术,而iPhone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苹果公司的价值。果粉和苹果投资者应该稍感安慰,因为库克已在朝增强现实方向大步迈进。

  基石和帝国 

  苹果一直很安静,但可以确定的是,其正在为未来谋篇布局。

  如果增强现实的优势在于无需看手机就能够获得所需信息的话,苹果其实已有所涉及。苹果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能够根据情况向手腕发起提醒,而AirPods则能够将Siri直接转送至用户耳中。

  苹果的产品不如微软等公司的增强现实设备花哨。不过,当微软等公司还在发愁如何将虚拟现实头盔推向更多消费者时,有一种说法是苹果正专注于已能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技术。此外,苹果还在研发智能眼镜,其在理论上类似谷歌眼镜。

  重要的是,所有的苹果产品都必须与iPhone同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这样的模式成为新老设备之间的重要桥梁,并使得消费者享有熟悉的产品体验。此外,新老产品的交接使得苹果在财务上得以顺利过渡。

  一旦苹果推出类似亚马逊Echo的智能家居产品,其预计也会与iPhone连接,类似于使用自主的W1蓝牙芯片。

  总有一天,苹果将在iPhone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而不再依赖iPhone为其产品的核心。到那个时候,苹果可能转而依赖iCloud或其他服务,在新老设备之间构建纽带,而不再仰仗iPhone。

  千年基业 

  苹果一直采用这样的战略,其让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而是其产品的整个生态系统。如单从产品来说,苹果不仅是一家科技公司,更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苹果知道没有任何一款单一产品是永恒的,这就是其长远谋划的秘密所在。

  即使层出不穷的产品和技术显示出终结iPhone的迹象,但苹果还是巧妙打下了强大的基础,其能够让消费者在未来多年继续处于其生态系统之中。如果有人计划开一家千年老店,这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

本文来自:腾讯科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雷雨]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26_48156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