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9_484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信息技术

数字家庭:让“智感”生活悄然到来

来源:光明日报

  【文创视域】 

  台灯、空调、音响等家庭设备仿佛拥有智慧一样,可以“听”懂你说的话,甚至可以与你进行“交流”,会根据你的心情放起不同的音乐,播报世界各地的新闻,会在你回家前预先调节好室内温度……如今,让生活充满“智感”的数字家庭已经悄然到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这是“数字家庭”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这种曾经只属于科幻世界的数字家庭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又会拥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数字家庭逐渐走进人们生活。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案例】 “在家,世界触手可及;在外,家庭近在咫尺。”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已经习惯了用手机遥控选择电视节目、设置空调温度、调节空气净化器,在外出时家里的监控设备也能实时把监控画面传输到他的手机上,“各种家庭设备通过网络连在一起,只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有趣了”。 

  “数字家庭,就是家庭运行数字化和智慧化,包括电器和家具,前提是物联网要广泛应用,目标是实现智能生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影强说,数字家庭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使得各种家电通过不同互连方式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提高人类居住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娱乐性。

  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移动互联网,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平台的出现,使得大规模的连接成为可能,“通过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互联网平台将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流量优势开放出来,赋能于个人和各类机构”。

  相关专家表示,数字家庭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数字家庭娱乐、在线教育、社区服务等逐渐流行,数字家庭设备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这将有力地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刺激该领域消费增长和企业转型升级。

  “数字家庭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词,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说,数字家庭能够推进健康医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向居民家庭延伸,形成家庭信息服务新业态,“数字家庭的普及趋势非常明确,但不会爆发性增长,而是会像互联网一样,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机器人是未来智能生活的重要内容。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瓶颈 

  【问题】 “到2018年,数字家庭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有调查机构研究称,虽然近年来数字家庭产业发展较快,也吸引了大量企业进入市场,但由于缺乏统一的产业标准,家庭智能产品彼此之间相互独立、场景单一,加之后续服务欠缺,使得行业未来发展面临较大瓶颈。 

  正如马化腾所说,目前我国数字家庭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行业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数字家庭的普及。华为接入网产品线总裁王正安表示,华为将持续推动智慧家庭产业标准化建设,做大连接,创新应用,构建共赢的生态圈。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标准之外,目前我国很多数字家庭解决方案还停留在简单的自动化和控制家电等阶段,缺乏更具吸引力和实用性的应用,以及与外部网络和内容提供商的功能整合,难以满足家庭成员娱乐、控制、安保和互动等多功能需求。

  “家庭宽带尚未普及、网速慢、应用体验不流畅等,也为数字家庭建设带来了挑战。”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鹤认为,要让数字家庭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数字家庭产品真正数字化还有一定距离。

  实际上,数字家庭产业涉及网络运营商、终端制造商、软件集成商、内容服务商等多个环节,这个产业链闭环缺一不可。目前,国内生产智能终端的厂商在产品形态和应用模式方面更多的是“跟随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另外,用户需求不明晰、商业模式不成熟,也导致数字家庭的应用和推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观众在参观智能家居展台。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突破关键技术协同发力

  【案例】 “这款智能空调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遥控,还可以自动感应冷热体感,实现语音对话、手势控制、智能送风和智能安防。”在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展示中心,总经理杨浩介绍,目前美的正在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让消费者一键开启智慧的家,拥有“智感”生活。

  对于美的集团而言,数字家庭是一个重要的业务模块。去年,美的集团与华为就数字家庭的未来布局签署了合作协议。“推动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要以数据为核心,将业务连接起来,构建完整的云服务智慧平台,实现云端数据的互通与共享。”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

  “数字家庭业务并非孤立的家庭内部业务,只有连接到外部网络,它才能传递更大的价值,而这些业务和应用对宽带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张延川说,数字家庭首先需要接入网络,而且对网络宽带速度的需求是在不断增长的。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我国固定宽带用户数稳步增长,目前已经达到3.1亿户,其中近80%的用户使用了光纤宽带接入,82.8%的用户使用20兆及以上的宽带产品;4G用户也持续攀升,一季度末总数达到8.36亿户。

  闻库表示,今年工信部要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覆盖,鼓励企业部署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城镇地区基本具备百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扩大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深入推进提速降费,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6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5%,超过85%的固定宽带用户将使用20Mbps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

  “这将更好地支撑数字家庭业务。”张延川说,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以及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数字家庭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专家建议,促进数字家庭产业发展,应多管齐下,协同发力。首先,要推动数字家庭平台化服务发展,培育数字家庭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整合和生态体系建立;其次,要提高产业支撑保障能力,大力支持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芯片等的研发,支持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为数字家庭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最后,要建立数字家庭标准,依托我国市场优势,建立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本文来自:光明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吴太]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29_4840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