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6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信息技术

手机看三维全息影像有望成现实 超薄纳米全息片问世

电影《钢铁侠》画面

  手机看三维全息影像有望成现实

  从《星球大战》到《阿凡达》,三维全息显示一直是科幻电影钟爱的场景,然而,现实中,将三维全息技术应用到消费电子中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制备足够薄的全息片。最近,中澳科学家联合制备出一款超薄纳米全息片,有望让三维全息显示集成到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上,以呈现出裸眼可看的全息影像。迄今为止,这也是可集成到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最薄全息片,厚度不到人的头发丝千分之一。该研究成果18日发表在《自然 通讯》上。

  领导该研究的澳大利亚两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卓越教授顾敏22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三维全息技术集成到日常的消费电子上,将使得屏幕本身的尺寸不再那么重要。相比二维屏幕,三维全息显示可以呈现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大的信息量,有望引发医疗诊断、教育、数据存储和安全防御等领域的变革,而他们的研究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变革的实现。

  顾敏说,通常全息显示都是通过调整光的相位,形成一个具有三维深度效果的影像。为了产生足够大的相位偏移,过去全息片所采用的材料厚度通常大于光学波长,而他们制备的这种超薄全息片打破了这一极限,厚度仅有25纳米。该超薄全息片采用一种表面折射率低、内部折射率高的拓扑绝缘体材料,材料表面和内部具有不同的折射率,自然形成了一个光学共振腔,可增强相位差,从而实现三维全息成像。此外,他们还采用了十分简单、快速的方法:激光直写技术,有利于这种全息片的大规模生产和工业应用。

本文来自:中国科技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7_49564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