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信息技术

【对话科学家】柯洁三负AlphaGo 人工智能未来将走向何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5月27日,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迎来终局对决。历经约3个半小时,柯洁投子认输。至此,柯洁在与AlphaGo的三番棋较量中,连输三局完败。

  柯洁与AlphaGo的对决,让本来就火热的人工智能更受关注。人工智能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究竟有无威胁?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德国科学院院士张建伟。

  相比于去年与李世石对阵的版本,此次的AlphaGo进步十分明显。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在解说中认为,“之前‘阿尔法围棋’和李世石下棋的时候,人类的痕迹更重一点。到了现在的版本,好像更有自己的想法了”。

  去年AlphaGo打败李世石时,很多人仍然抱有幻想。今天,在打败了目前等级分世界第一的柯洁之后,可以说,在围棋领域,人类已经败给人工智能。

  AlphaGo的表现很好地展现了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趋势。虽然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赢得各界关注,但是德国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却认为,用人工智能进行下棋识图只是些“不痛不痒”的应用,这并非今后的发展重点。

  记者:人工智能的未来在呢?重点要发展那些领域?如何取得突破?

  张建伟:我想人工智能真正的发展重点在智能制造、医疗、教育、环保、交通等领域,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的国计民生问题。这里的挑战非常多,实际上就是要解决一个跨模态的问题。

  无论是下棋、语音识别还是图象识别,这些都是一种单模态的解决方法,比如,下棋只是在这个推理领域,语音识别只是在语音的领域,人脸识别只是在图象的领域。然而,我们要真正解决这些重要的问题,使我们的智能制造更高的效率,比如,利用人工智能的大医疗产业提高传统的医疗器械的价值;使用人工智能使下一代的教育摆脱应试,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用人工智能的办法创造出新的教育革命的技术,保护我们的环境,解决我们的交通问题,这里需要考虑各个模态、各种数据的整合和应用。

  这可以说是对人工智能的巨大挑战,我们现在在跨模态数据的整合和表达和交互和预测方面开始了一些研究,希望在未来真正的应用技术上能够提供核心的技术积累。

  记者:如果人工智能在跨模态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是否会“抢占”更多人类的“饭碗”?当然,也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带来很多其他的工作,您怎么看?

  张建伟:这涉及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伦理问题。我认为,我们要做以人为本的智能系统,机器不是为了取代人,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一味的技术驱动,做出一个超级聪明的机器在各个方面超过我们。我们的目标是,从现在的这种黑箱的人工智能到半透明的人工智能,最终到全透明的人工智能,机器的每一步的决策、表达、交互,都有很清晰的结构和理由。

  这样的系统实现以后,我们就能够比较好的解决人机共存的问题。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的是做起来比较繁琐、重复性的工作,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把这些工作逐渐的替代掉,使得我们的工作环境变的更好,使我们的消耗的资源达到最优,然后使得我们生活质量达到最好。

  在这个过程中,人来指挥机器,人来协同机器,然后减少重复性工作量,使人真正从这个繁琐性的日常工作里解脱出来,从事创造性的工作的工作。这会使得我们社会变得更好,环境变的更好,生活质量变的更高。(记者 赵清建)

  人物百科

  张建伟,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从事及领导工业4.0中的感知学习和规划、多传感信息处理与融合、智能机器人技术、多模式人机交互的研究与开发。发表三百余篇论文及专著,并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指导德国硕士工程师百余名,德国博士三十余名,洪堡学者多人。拥有四十余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发明专利。任数个国际重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会议的主席,多份国际专业杂志编辑,并任德国数家企业的技术顾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7_49585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