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5_6025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信息技术

机器人会做骨科手术?

  机器人会做骨科手术?这款“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非常牛

    现如今,智能机器人已经参与到我们生产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北京举办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博览会上,有一款运用到医疗领域的机器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就是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完成骨科手术的?与传统手术相比,骨科机器人有着哪些优势?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骨科手术机器人吧。

  中国经济网介绍,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公司、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在骨科机器人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据千龙网报道,“天玑”实现了2D与3D图像精确配准、机器人随动算法、机器人力反馈安全控制算法、综合避障算法等,能够通过三维影像与计算机导航系统进行精准定位,误差不到1毫米。

骨科机器人“天玑”

  那么,“天玑”是如何完成骨科手术的?据《经济日报》报道,以一位患有严重寰枢椎先天畸形合并颅底凹陷的患者为例,手术时,首先,“天玑”的C型臂会对患者进行三维影像扫描,图像被同步传输至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医生在计算机导航系统屏幕上设计好钉道,“天玑”的机械臂将手术工具精确定位到手术位置,套筒指向目的钉道的进钉点。接着,“天玑”沿着套筒钻入导针,插入患者身体内部,确认位置无误后,再把一枚直径4毫米的空心螺钉套进导针固定、拔出导针。之后,医生对患者再次扫描,确认螺钉位置与规划的一致。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邢玉柱在接受《北京晚报》的采访时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以“天玑”为代表的骨科机器人有明显优势。应用骨科机器人开展手术能够实现复杂手术标准化、常规手术微创化、键操作智能化等。并且,目前机器人的精度能够达到亚毫米级别,在复杂的手术能够发挥突出作用。

  此外,“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还具备外部通讯系统,可以通过远程的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医学技术培训、远程手术指导等服务。(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本文来自:人民网-科普中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李鹭]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5_6025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