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08_4825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历史文明

走近神秘消失的千年古国 楼兰人到底是何人种?

来源:科技日报
走近神秘消失的千年古国 楼兰人到底是何人种?

 

  沉寂已久的楼兰古城有了新消息。近日有消息称,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罗布泊地区发现了新的古城。根据古城及周围墓葬遗物、古城建筑风格、古城地理方位等推测,该古城应为楼兰国的都城楼兰城。此次发现的古城依据自然地名被命名为“咸水泉古城”,该古城距离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的楼兰古城大约57.5公里。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文瑛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新发现的文物点还没有报国家文物局、也没有落实保护责任,所以关于咸水泉古城详细资料的公布还需等上一段时间。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楼兰古城的热情,微博上甚至出现了“王陵大墓”等热门话题。

  楼兰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它在历史上就享有盛名,另一方面楼兰背负的许多谜团增加了它的神秘色彩。因此,多年来,每次有新消息出现都会引发新一波的楼兰热。楼兰文明曾经有过怎样繁盛的时刻,它为何一夜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传说中风华绝代的楼兰美女到底是谁,她们从哪里来最后去了哪里……都是悬而未解的谜题。

  突然消失,谁给了楼兰古城最后一击?

  一位考古系毕业的年轻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初次接触考古知识,知道的第一个词就是楼兰,这么多年为考古努力最向往的也是楼兰。在他看来,楼兰之谜不仅是吃瓜群众心心念念的楼兰美女是谁,也不只是悬疑迷们好奇的《鬼吹灯》里的精绝古城跟楼兰有什么关系,更是专业人士梦想破解的楼兰古城为何突然消失。

  西域古国楼兰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曾经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根据《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2世纪以前,楼兰就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从楼兰分道。然而这个历史上曾经的通商重镇,却在公元415年左右突然消失了,曾经繁荣的楼兰古城变成了一片荒漠。时至今日,尽管众多学者付出了巨大心血,但楼兰古城的兴衰与消失还是个谜团,关于其消失目前有很多种说法。

  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毁灭于地形和自然变化。这一说法的主要依据在于楼兰古城的消亡大约在公元元年前后至4世纪,正是罗布泊旱化加剧的时期。楼兰古城依罗布泊湖泊而建,随着罗布泊向北迁移,干旱化逐步加剧,最后整个湖泊干涸,楼兰不再是沙漠绿洲。更有人曾将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的古城联接起来,发现这条线上包括楼兰王国在内的所有古城,几乎在同一时间段突然消失。

  也有人认为楼兰的消亡,是由于人类违背自然规律导致的,楼兰人滥砍乱伐致使水土流失,风沙侵袭,河流改道,气候反常,水分减少,盐碱日积,最后必然造成王国的消亡。在出土的汉文简牍中,可以了解到楼兰士兵口粮减少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楼兰环境恶化后的困顿。

  还有一些人认为楼兰消失于战争。因为楼兰地处东西交流的要道,历来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争抢的重要对象。到了公元4世纪后,楼兰王国开始衰弱,楼兰在战乱中陨落。但这一说法并不被业内人士认可。专家们表示,从考古发掘来看,楼兰古城里并没有战争的痕迹,而各种珍贵的文献、金银财物,也都在废墟中被大量发掘出来。

  被广泛认可的是,给楼兰最后一击的可能是瘟疫和疾病。有证据显示,在1000多年前楼兰发生了大规模的瘟疫和疾病,许多楼兰人在这次疫病中失去了生命,侥幸存活的人纷纷逃离楼兰,远避他乡。至于这场灾难到底是由于生态破坏还是由于经济颓败,亦或是外来病毒入侵,目前尚无定论。

  高鼻深目,楼兰人到底是何人种?

  除了楼兰消失之谜外,从楼兰出土的几具女尸,在她们保留了几千年的面容之下的血缘之谜,更让人迷惑。

  1934年瑞典人沃尔克·贝格曼在小河墓地发现了一具女尸,“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由此可见,这位被人们称为“楼兰女王”的美女具有明显的欧洲白种人特征。难道说生活在我国境内的楼兰人竟然是白种人?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新疆文物考古领域的著名学者穆舜英和她的同事们在孔雀河下游支流的考古活动中意外发掘出一具女性干尸,史称“楼兰美女”。

  这是一具戴插着羽毛的尖顶毡帽的女性木乃伊,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女尸的牙齿、毛发、指甲都保存完好,甚至长长的眼睫毛都根根可数。她仿佛刚刚睡去,那健壮的骨骼、古铜色的皮肤让人相信她随时会站起来奔跑。她“脸面清秀、鼻梁尖高,眼睛深凹”“深褐色头发蓬散披在肩上”。

  最初,考古学家们从当时的体质人体学研究初步认为“楼兰美女”欧罗巴特征比较明显。但最近一些年,中外科学家通过复杂的DNA分析,判断“楼兰美女”其实是黄种人和白种人的混合体,其基因上兼具东亚、中亚和欧洲人的特征。

  英国人类学家基思发现,楼兰人具有显著的非蒙古人种特征。德国人类学家约尔特吉等更进一步确认,楼兰人具有明显的印欧人特征。北大考古系教授林海村则认为楼兰人就是一支漂泊在东方的印欧人古部落。

  国破家亡,剩下的楼兰人去哪儿了?

  曾经,在丝绸之路上作为中国、波斯、印度、叙利亚和罗马帝国之间中转贸易站的楼兰是是世界上最开放、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却一夜之间神秘消失。楼兰人去了哪里?现在还有后裔吗?是很多人一直追问的。

  对于楼兰人的最终去向,考古学家的论文中没有精确的结论,但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国家消亡之后,余下的楼兰人迁徙到其他的西域邻国,有的没入鲜卑、吐谷浑等其他民族,有的逃入塔里木河边缘的荒僻地带,最终在中原文献中销声匿迹。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郭物认为,楼兰人后裔的迁徙,是一条由楼兰、罗布泊、辛地、辛格尔、迪坎尔组成的渐进线路。

  研究西域问题的学者们也致力于解开这一谜团。

 

  已故的西域文化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镰经过实地考察后,曾发表文章指出,废弃于20世纪20年代的阿不旦渔村便是古“楼兰遗民”的最后聚集地。杨镰认为,在罗布泊湖畔始终生活着一支以渔猎为生的民族,他们是随着罗布泊的不断“飘移”而转到这里定居的,他们在此至少生活了200年,是“楼兰古国”的最后遗民。

本文来自: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08_482521_taonews.html